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美媒:中国在东南亚展开外交攻势 证明中国才是可靠伙伴
2020/10/17 20:35  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0月15日报道美国外交学者网站10月12日发表题为《中国外长在东南亚展开外交攻势》的报道称,面对新冠疫情和美国最近的外交攻势,中国外交部长出访东南亚五国,旨在巩固双边关系。

  报道称,10月11日至15日,中国外长王毅对柬埔寨、马来西亚、老挝、泰国进行正式访问并过境访问新加坡。

  报道指出,在王毅访问之前,华盛顿刚刚与泰国、缅甸、柬埔寨、老挝和越南启动新的美国-湄公河伙伴关系,旨在对抗中国在湄公河下游国家日益增强的影响力。

  报道注意到,在王毅12日访问柬埔寨期间,双方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这也是柬埔寨对外签署的首份自贸协定。它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显示了中国支持洪森政府。

  报道还称,在泰国,预计王毅将签署曼谷至呵叻的252公里铁路合同,北京希望,这一拖延已久的项目最终将与老挝在建的一个铁路项目对接。

  报道认为,在上周菲律宾外长特奥多罗·洛钦和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的特使卢胡特·潘查伊坦访问中国之后,王毅的这次东南亚之行可以说是一次外交维护:在新冠疫情导致经济下滑和中美地缘政治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向东盟国家重申中国对该地区的承诺。中国的目标是,成为该地区在后疫情时代的重要合作伙伴,在新冠疫苗和帮助东南亚经济体恢复增长方面发挥作用。

  报道还指出,在新冠疫情引发的政治动荡迫近之际,王毅此行还将向东南亚国家展示北京的核心吸引力,向它们证明,与美国的反复无常和偶尔参与相比,中国才是可靠的伙伴。

  当地时间2020年10月14日,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在万象会见对老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左)。(外交部网站)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