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一寸山河一寸血 一抔热土一抔魂
2020/10/17 20:32  学习时报  

  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安徽省金寨县调研考察,霏霏细雨中他向金寨县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瞻仰金寨县红军纪念堂,参观金寨县革命博物馆。他深情地说,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回想过去的烽火岁月,金寨人民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金寨县革命烈士纪念塔位于革命烈士陵园中心,坐落在县城梅山镇的一个山岗上,是陵园的标志性建筑。塔高24米,寓意着金寨地区1924年建立党组织。塔身正前方镶嵌着刘伯承亲笔题写的“燎原星火”四个镀金大字,塔身背后正下方镌刻着中共金寨县委、金寨县人民政府撰写的纪念碑文。碑文如下:

  金寨县地处大别山腹地,是中国共产党创立的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的主要发源地。

  早在中国共产党创建初期,王明、蒋光慈等进步青年加入共青团和党组织,并回乡从事革命活动,一九二四年,境内建立党的组织,领导农民运动。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在党的“八七”会议精神指引下,一九二九年,詹谷堂、周维炯、舒传贤、桂伯炎、袁继安、徐育三等先后领导了立夏节起义和六(安)霍(山)起义,分别在斑竹园、流波?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一军三十二师和三十三师,开辟了豫东南和皖西革命根据地。一九三〇年春,与鄂东的红三十一师合编为红一军,共同创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苏区民歌《八月桂花遍地开》由此产生并唱遍全国。

  一九三一年一月,红一军、红十五军合编为红四军。十月,红二十五军在麻埠诞生。同年十一月,红四军、红二十五军组成红四方面军。一九三〇年底至一九三二年夏,军民同仇敌忾,先后取得了第一、二、三次反“围剿”斗争的胜利,红军和根据地得到了迅速发展。金寨成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区域。

  一九三二年秋,在张国焘的错误指挥下,第四次反“围剿”失利,红四方面军主力西去川陕,创建新的根据地。金寨人民在极其艰难的环境中,积极配合新建的红二十七军、重建的红二十五军和在南溪再建的红二十八军浴血保卫根据地,并组建第一、二、三路游击师,开展第五次反“围剿”斗争。一九三四年十一月,合编后的红二十五军奉命长征,创建鄂豫陕革命根据地。金寨人民又和第三次组建的红二十八军坚持了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革命红旗始终不倒。

  抗日战争时期,全县人民积极支援新四军四支队东进抗日。金寨是大别山抗日根据地的指挥中心,一度为中共安徽省工委和鄂豫皖区党委领导全省和鄂豫皖边区抗日救亡运动的中心。

  解放战争时期,刘伯承、邓小平率晋冀鲁豫野战军挺进大别山,全县人民踊跃参军参战,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

  在上述各个革命时期,金寨人民英勇不屈,前仆后继,十多万英雄儿女投身革命,用生命和鲜血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谱写了壮丽的篇章。

  继承先烈遗志,为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而英勇奋斗!

  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中国共产党金寨县委员会

  金寨县人民政府公元一九六四年五月立碑公元一九八三年一月补记公元二〇〇四年九月重修公元二〇一六年四月装修

  金寨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先后有12支主力红军队伍在这里建立,被誉为“中国红军第一县”,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历经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各个时期,21年革命武装斗争持续不断、28年革命红旗始终高高飘扬的革命根据地。长期的革命斗争、伟大的革命实践,不仅给金寨人民留下了丰富多彩、积淀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而且孕育和铸造了“坚贞忠诚、牺牲奉献、一心为民、永跟党走”的高尚品质。

  “坚贞忠诚”是这种高贵品质的核心关键。无论是在革命的初始阶段、高潮时期,还是在革命遭受挫折的危急关头,金寨军民始终对党无比热爱、无比忠诚。面对敌人反复多次的“围剿”“清剿”,金寨军民义无反顾地坚持革命斗争不动摇,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纷纷送郎、送子当红军,坚持敌后游击战,确保革命红旗不倒、薪火相传。在敌人的残酷迫害、血腥镇压、威逼利诱下,广大党员、群众大义凛然、誓死不屈,在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面前,舍生取义、视死如归。

  “牺牲奉献”是这种高贵品质的显著特征。金寨地区10多万英雄儿女参军参战,绝大多数血洒疆场,是全国第二将军县。新中国成立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的有11000多人,占安徽省烈士总数的五分之一,可谓是“家家有红军、户户有烈士、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在鄂豫皖三年游击战争中,时任红244团2营营长的林维先和一个排的战士被敌军重兵逼到了绝路。弹药打光了,他们就用大刀、石块、木棒与敌人拼杀。最后,他们纵身跳下悬崖。除林维先和10多名战士幸免于难外,其余全部壮烈牺牲。当时,尽管金寨人民缺衣少食,但仍然把仅有的一点粮食和物资拿出来支援红军,甚至冒着生命危险掩护伤病员。

  “一心为民”是这种高贵品质的根本所在。无数先烈闹革命、打天下、求解放的最初目的就是为了有饭吃、就是为了让广大无产阶级兄弟能够过上好日子。为了使贫苦农民能够获得梦寐以求的土地,党领导广大军民建立红色政权,打土豪、分田地,开展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为了保卫和巩固鄂豫皖苏区、改善群众生活,党和苏维埃政府制定了一系列经济政策,努力发展根据地经济,千方百计地帮助群众搞好生产;为解决根据地内劳动力缺乏的问题,党领导农民群众建立劳动互助社、耕田队、换工队、耕牛站、耕牛合作社等互助合作组织,建立红军公田制度,帮助群众克服困难、发展生产。

  “永跟党走”是这种高贵品质的永恒追求。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金寨军民精诚团结、浴血奋战,面对困难和危险,他们坚忍不拔、百折不挠,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诞生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在金寨这块红色土地上诞生、发展、壮大起来的红二十五军,无论是参加反“围剿”作战保卫根据地、留在苏区开展游击斗争,还是撤离苏区实行战略转移,时刻做到服从党的领导,听从党的指挥。1935年7月,当红二十五军得知中央红军与红四方面军会师并开始北上的消息后,立刻主动出击,予以策应。徐海东说:只要能牵制敌人,保证中央红军顺利北上,即使我们这3000多人都牺牲了,也是光荣的。漫长的斗争历程、无数的革命史实,见证了金寨人民不屈不挠、永跟党走的坚定信心和顽强意志。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