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文化十分丨第八批“中国梦”主题歌曲发布:唱出国家荣光 唱出百姓安康
2020/10/17 18:31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征集推广活动自2014年开启以来,优秀作品不断涌现,《光荣与梦想》《时间都去哪儿了》等歌曲深受人们喜爱。近期,第八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发布,《坚信爱会赢》《青春的起点》《国旗之下》《赤子》等20首入选歌曲,从各个角度表达出了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的祝福,对美好新生活的憧憬。

  △一众演艺界人士演唱《坚信还会赢》

  今年年初的疫情暴发后,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从医护人员和物资驰援武汉,到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落成使用,创下了一个个奇迹。在当时,由18位文艺界人士演唱的歌曲《坚信爱会赢》火了起来,在网络短视频平台上相关话题视频播放量超过44亿次,有超过108万个视频。除了普通话版本,还有由广东、香港、澳门三地主持人、演员、歌手共同演唱的粤语版本,为全体同胞唱起“抗疫”战歌。

  这首歌的曲作者是曾在汶川抗震救灾期间创作了《生死不离》的舒楠,当看到作词人梁芒充满希望和力量的歌词时,他大年初三从安徽老家赶回北京,奋战五天,完成了《坚信爱会赢》。

  作曲家、歌曲《坚信爱会赢》作曲 舒楠:我们坚信有爱就会赢,无法拥抱却离你最近,大家都会记得那幅画面,一个孩子隔着玻璃戴一个口罩,对着自己的家人用手去抚摸,这种感觉是非常动人的。大家从前奏可以听出它不是一首悲伤的歌,它也不是一首渲染情绪的歌,它是一首中华民族有难一起扛的歌。

  入选第八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名单的抗疫题材作品,还有国产动漫工作人员致敬抗疫精神的《平凡英雄》,和由武汉音乐人于1月23日武汉暂时关闭离汉通道时创作的歌曲《武汉伢》,歌曲中用热干面、黄鹤楼、二厂汽水等最生活、最简单的词,谱写出了最深情的旋律。歌曲通过网络平台传播,感动了无数网友,网友自发制作MV,并推出了多语言版本。歌词结尾用一句“搭把手,就过了”,表达了对家乡的美好期许。

  作词人、歌曲《武汉伢》作词 段思思:这个歌词大概改了三次,一般情况下一个人谈起一个城市,一个熟悉的地方首先是建筑,然后就是与这些建筑的关系。对于我们的家乡来说,地点加故事的集合就是家乡。当这首歌响起,我们会回想那一段我们互相扶持,互相鼓励的一段时光。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第八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名单中选入了《起大梁》《春风十万里》《锦绣小康》《人民是天》《大凉山上卡沙沙》《石榴红了》《边塞喜讯》《赤子》,一批具有时代特色、反映生活进步、歌颂中国人民脱贫攻坚信心和决心的歌曲。

  201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奋斗吧中华儿女》上,廖昌永和雷佳演唱了歌曲《赤子》,这首缅怀不幸殉职的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讴歌一线扶贫干部形象的作品,歌词朴素真切、娓娓道来、温暖人心。词曲创作共打磨了半个月,词作者朱海去到黄文秀生前工作的广西百色采风,把带回的黄文秀日记看了一整夜。

  △不幸殉职的广西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

  作词家、歌曲《赤子》作词 朱海:他们的形象给我都是风尘仆仆,风里来雨里去。我到了很多贫困地区,一下雨一下雪,那种地上的泥泞,是它跟城市、跟北上广最大区别。确实需要有一代又一代人走在那种小道上,走着走着把那条路走出幸福的康庄大道,所以我觉得这就是他们的形象,要让这些前赴后继战斗在一线的党员干部,能够有一个具象感、形象感。

  2019年8月,一些非法示威者在香港旺角一带发起游行,公然损毁国旗国徽。情感深深被刺痛的作曲家王备与搭档陈涛一起创作了歌曲《国旗之下》,以唤起人们争当祖国护旗手的意识。在2020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年音乐会上,《国旗之下》首次唱响。

  作曲家、歌曲《国旗之下》作曲 王备:虽然是一个具有现代感的元素,但它实际上呢,它还是经典流行音乐里面的一些音色、节奏。所以说《国旗之下》这个是一面什么样的旗帜,是祖国的旗帜,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旗帜。我们对祖国的情感,我们作为文艺工作者应该在需要摇旗呐喊的时候,发挥我们的专业特长。

  作为20首入选作品中唯一与戏曲相关的歌曲,《此生最爱是梨园》是一首粤剧戏歌,用现代视角解读了传统戏曲。其中既有传统粤剧唱腔的韵味,同时又打破了传统曲牌的结构,语言、音乐、器乐的运用都具有浓郁的岭南风味。

  作曲人、歌曲《此生最爱是梨园》作曲 陈挥之:广东音乐的乐器,就是这首歌曲的骨架,从头到尾都贯穿,而用广东语言逻辑谱写而成的旋律,是这首歌曲的灵魂。

  粤剧表演艺术家、歌曲《此生最爱是梨园》演唱者 曾小敏:高胡是我们粤剧里面一个主旋,它的出现使这首歌的粤味儿非常浓烈,里面引用了一些粤剧的锣鼓,衬托起来把时尚的音乐跟传统的戏曲音乐融合起来。希望通过这首歌让更多的人去了解戏曲,了解戏曲人对事业的执着和追求。

  在2020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上,由80后词作者林乔作词,90后曲作者陈雪燃谱曲、易烊千玺等人演唱的歌曲《青春的起点》首次亮相,励志的歌词和动感的旋律朗朗上口,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作词人、歌曲《青春的起点》作词 林乔:我觉得真正的励志不是靠煽情的励志,是靠真实的励志,是往这个方向靠。副歌第二句,勇敢的人各就各位。我更多强调的是出发,就是一个起点。在这么多元的时代,成功肯定不可能只有一条路,或者某一种定义。

  在此次入选的歌曲中,还有赞美英雄的《风中的诉说》,民族特色鲜明、诉说乡愁的《长子》《年画》《听到花儿就想家》以及唱出了中国发展万千气象、壮丽山河的《亲爱的中国》《你笑起来真好看》。7年来共8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共精选出近200首作品,既有小人物朴实无华的追梦视角,也有解读中国前进道路上所经历的沧桑与磨难的宏大叙事,更有展现“中国梦”引领下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宏伟愿景,在祖国大江南北广泛传唱。

  作词家、歌曲《赤子》作词 朱海:写中国梦的歌曲,要向未来学,要向未来学什么,就是要写给年轻人,因为我觉得更多的年轻人是中国梦的主力军,要用歌声去激发他们,用歌声去传递他们的情感,用歌声去表现他们的成就。

  作曲家、歌曲《坚信爱会赢》作曲 舒楠:因为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我们必须要去歌颂它,我们必须要用自己敏感柔软的心去抓住时代的脉搏。然后用我们普通人的视角和感情去表达它,然后成为共同的情感和心声。

  (总台央视记者 张崝 石奇用 刘开放 广东台 黄丽珍 孟吴 杭州台 吴青 张帆俊)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