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佳节喜相聚 吃出新风尚

  长假期间,人们携家带口出门放松休闲,也给餐饮消费带来了爆棚的人气。老字号、特色菜火爆,热门餐厅排起长队……享受美味佳肴的同时,“光盘行动”做得怎么样?

  【“光盘”有优惠 用行动拒绝“剩”宴】

  中午12点半,南京新百8楼美食广场人头攒动,几乎每家餐饮店外都坐满了排队等候的顾客,店内更是熙熙攘攘座无虚席。记者看到用餐的人们或光盘、或打包,桌上几乎没有什么剩菜剩饭。

  南京市民说:“像我们点那个虾点的是小份,我们按照自己吃多少点多少。”

  外地游客说:“第一次尝一下南京的美食,觉得很不错,也不想浪费。想打包带着下午旅游的时候,饿了可以再吃点。”

  据新百工作人员介绍,国庆期间,商场餐饮业每天的营业额累计达120万元,超过平时的两倍。为了鼓励“厉行节俭,文明就餐”,不少餐饮店推出各种“光盘”优惠活动。

  南京新百美食广场“民国往事”店长程金平说:“之前我们打包盒是2元钱一个,现在是免费提供。本餐进行光盘行动,打包结束,还可以享受一张下次88折优惠券。”

  【小吃精确到“克” 让顾客适量点餐】

  南京夫子庙景区以本地菜肴、秦淮小吃最具特色。各家餐饮店都张贴了“厉行节约、从我做起”主题的宣传标语。在一家小吃店,每份小吃后面都标注了精确到“克”的分量。负责人表示,这样做也是方便顾客能够清楚地根据自己的饭量,适量点餐。

  餐饮店负责人陈经理说:“都是按照正常的分量在做,如果客人有特殊要求说不够吃,可以给他加一点。”

  【各地一桌难求 杜绝浪费深入人心】

  在宿迁和南通,长假期间每到饭点,各大饭店酒楼和商场的餐饮店“一桌难求”。在欢度佳节、亲友聚餐的同时,人们也自觉文明用餐,杜绝浪费。

  宿迁市民胡女士说:“种地太苦了,不可以糟蹋。打包不浪费,节约。”

  【时空短评:厉行节约,从一点一滴做起】

  出门旅游,不仅要玩好,也要吃好。从记者走访的情况看,大家对于“吃好”的定义已经发生了观念上的变化。“吃好”不再是吃得贵、吃得多,而是吃得舒适、吃得健康。并且将“厉行节约、拒绝浪费”当做一项自觉行为。这样的变化,值得点赞。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许宸 杨帆 张清 刘小慧 供片台/宿迁台 南通台 编辑/张萌)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