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这群消防员不光灭火,还“放火”!为啥?
2020/09/29 16:15  央视新闻  

  在辽宁大连,有这样一群“追蜂”人,他们身着厚重的防护服,面部也被金属编织成的防护罩遮住,在盛夏30多度的气温中行走在大街小巷,他们就是由消防员组建成的一支“追蜂”小队。

  平均年龄25岁的“追蜂”小队

  辽宁大连中山区的山地面积大,森林覆盖率高,吸引了不少马蜂“进城筑巢”。

  马蜂,学名"胡蜂",体大身长还有毒性。雌蜂在遇到攻击或不友善干扰时,会群起攻击,致人过敏和中毒,严重的还会致人死亡。尤其是在夏季,马蜂出没频繁。为了解决老百姓的燃眉之急,大连市消防救援支队中山大队组建了一支“追蜂”小队,专捅马蜂窝。

  小队是由六个小伙儿组成的,平均年龄25岁,带队指挥员是副站长邵东生,组长是有7年灭蜂经验的蒋叶存。“你说不害怕那是假的,我们穿防护服都习惯了,接触的多了,自己的个人防护也注意了。”蒋叶存说。

  夏季雨水增加,马蜂繁殖进入旺季。在大连棒棰岛景区,正值旅游高峰期,景区客流量大。队员们接到群众报警,景区发现多处马蜂窝,很多都分布在楼里的窗沿位置,房间没法开窗户,需要快速处理。

  清除马蜂窝时,需要三名队员通力合作,一人穿上防蜂服进行清除作业,一人负责安全保护以及清理落到室内的马蜂,还有一名队员负责维持现场秩序,疏散围观人员。

  大连市消防救援支队中山大队鲁迅路站战斗员 靳海波:防蜂服,裤子和衣服都是连体的,头盔上有网,能看到前面视野。

  喷杀虫剂、火攻、直接摘……

  “追蜂”小队总结摘蜂窝技巧

  全副武装后,“追蜂”小队队员要动手了。究竟采取什么方法清除马蜂窝?总结长时间的工作经验,“追蜂”小队的成员撰写了一个小册子:《摘除马蜂窝技巧及注意事项》。针对不同的环境,会有不同的方法,比如窗沿外的马蜂窝,“火攻最快”。

  大连市消防救援支队中山大队鲁迅路站副站长 邵东生:窗沿就是操作范围比较狭小,高空作业,我们要采取速战速决的方式,火攻最快。室外的树上、庭楼,不适合火攻,我们就直接穿上防护服,利用很厚的编织袋或者塑料袋,直接给它摘除。

  心理恐惧、恐高障碍 工作挑战不断

  “一次在七楼踩滑了,差点掉下去”

  别看“追蜂”小队现在个个都是灭蜂高手,但最初刚接触这项工作的时候,队员们也曾无从下手。

  大连市消防救援支队中山大队鲁迅路站战斗班长 蒋叶存:刚开始感觉蜂窝很大,蜂还多,对它有恐惧感。拿火一烧,噼里啪啦往下掉,感觉身上鸡皮疙瘩都要起来了。

  蒋叶存说,他还遇到过一次有很多蜂窝在木头板上,不能火烧,只能用杀虫剂喷,当时效果不明显,很多马蜂都落在了他身上,“我感觉我自己就像一个小蜂人似的。”

  除了要经受满身是马蜂的心理挑战,他们还需要克服恐高障碍。“我原来恐高,爬高了,就感觉晕。干这个行业的肯定需要一些登高操作,所以我没事就爬绳,做一些登高作业进行练习。”蒋叶存说。

  ‍

  恐高克服了,但工作中,他们还需要面对其他层出不穷的考验,时不时还会有一些暗藏的危险。

  大连市消防救援支队中山大队鲁迅路站战斗班长 蒋叶存:有一次在七楼处置马蜂窝时,当时一脚踩空了,我以为自己要掉下去了。幸好我回手把窗户把住,后面保护我的人把我拽了回来。

  灭火、抢险……“追蜂”小队都管

  “这个工作,能帮百姓做点事”

  大连的雨季,一般在7月下旬到来,持续到9月份,这段时间马蜂迅速繁殖,对居民生活造成威胁。所以这两个多月,也是“追蜂”小队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今年夏天,中山消防的这支“追蜂”小队,共接警1000多次,成功处置了900多个马蜂窝。

  其实这只是他们工作的一部分,在清除马蜂窝的同时,这些队员还要保障正常的火险出警和其他抢险救援工作。

  由于了解处置马蜂窝的危险性,“追蜂”队员们每次出警都会反复提醒居民,看到马蜂窝,千万不要自行处理,一定要拨打119求助。

  大连市消防救援支队中山大队鲁迅路站战斗员 靳海波:感觉做这个工作能帮助老百姓做点事儿。因为我们这个职业,自身要是害怕、不敢上了,那还谁上 。所以我们必须得冲到第一线。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