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8天长假,旅游市场准备好了
2020/09/28 11:50  光明日报  

  19条体育游精品线路、300条乡村游精品线路、十大自驾游经典线路陆续发布——

  8天长假,旅游市场准备好了

  光明日报记者 姚亚奇

  今年国庆节、中秋节双节叠加,人们即将迎来长达8天的假期。“双节”将至,游客出游意愿不断高涨。如何进一步丰富优质的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如何在助力旅游市场复工复产复业的同时,做好疫情防控,确保旅游安全?9月27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双节”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产品供给情况作出介绍。

  自驾出游比例有望达60%以上

  在线上参与“二十四节气相伴游中华”“乡村旅游”等话题互动,在线下去各地体验研学、美食、夜游等旅游产品……近期,从线上到线下,国庆中秋旅游市场正在持续预热中。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单钢新表示,将以扩大内需、促进消费为着力点,进一步丰富优质的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

  在疫情影响下,户外休闲度假旅游需求成为新的增长点。自驾游、房车游等出游方式以小聚集、大空间的优势赢得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

  为满足游客日益增长的新需求,近日,文化和旅游部陆续推出了北京世园漫跑、千岛湖运动休闲之旅等19条国庆假期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并将发布“中国之路”十大自驾游经典线路。

  单钢新表示,综合有关数据判断,此次国庆中秋小长假选择自驾出游的比例有望达到60%以上,青海、新疆、西藏、内蒙古、云南等地是自驾游的热点目的地。

  乡村旅游在“双节”将迎来小高峰

  日前,第二批68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公布。截至目前,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达到1000个,成为各地乡村旅游培育优质品牌、引领提质升级的主力军。

  甘肃的“黄河悠悠千年古镇之旅”、山东的“亲情沂蒙红色人文之旅”、湖北的“田园诗画丰收采摘之旅”……文化和旅游部集中向社会推出300条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是能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好去处。

  单钢新表示,此次推出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类型丰富,有以北京延庆“醉美花海之路”为代表的精品民宿型,也有以湖南常德“世外桃源怡然度假游”为代表的景区带动型,以及以江西婺源“最美田园古村”为代表的田园休闲型等多种类型。

  据测算,第二季度,全国乡村旅游接待游客环比增长106.3%,总收入环比增长148.8%。7—8月,全国乡村旅游接待人次和总收入均已恢复到往年同期的九成多,从业人员数量基本达到去年同期水平。文化和旅游部预计,乡村旅游在“双节”将迎来一波旅游小高峰。

  264家5A级景区实施分时预约

  从目前情况看,旅游行业恢复发展呈现积极向好态势。据测算,第二季度,全国A级旅游景区游客接待量环比增长158.7%,收入环比增长131.7%。第三季度,全国A级旅游景区总体游客接待人数达到去年同期的7成左右,一些地方景区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据单钢新介绍,为适应国庆中秋假期游客游览和景区接待需求,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从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50%再次调整至75%。目前,各地景区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正在深入推进实施预约制度,通过现代科技不断提升景区的服务管理水平。

  截至目前,除了部分开放式免票景区外,全国280家5A级旅游景区中,已有264家景区建立实施了分时预约制度,占5A级景区总量的94%左右。单钢新表示,“预约旅游、错峰旅游”正在成为景区提升科学管理、提升游客体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引。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28日10版)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