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国际观察丨美国种族“至暗史”之一:印第安人“悲歌”不绝
2020/09/28 09:27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记者柳丝)美国纳瓦霍族印第安人居住区,横跨亚利桑那州、犹他州和新墨西哥州,面积约7万平方公里,一度是美国新冠感染率最高的地区之一。

  新冠疫情下,纳瓦霍族、切罗基族、苏族……美国数百万印第安人在疾病、贫困、漠视中艰难挣扎。

  400年前,欧洲“五月花”号船抵达北美大陆,开启美国印第安人惨遭驱逐和屠戮的“至暗史”。时至今日,这些北美原住民仍在面临系统性漠视和侵害。

  1995年9月13日,一些美国印第安人在华盛顿集会,抗议国会提出的将印第安人保留区的1996年财政预算缩减30%以上的提案。(新华社记者宋晓刚摄)

  被消减的人口

  1620年登陆美国东海岸的“五月花”号在美国近代史上具有重要意义,但对于世世代代生活在这片大陆的印第安人来说,却是他们悲剧命运的开端。

  美国历史学家估计,在白人殖民者探索北美大陆之前,这片大陆的原住民约有1000万。殖民者带来了战争和瘟疫,而美国在建国后近百年时间里,又通过种族灭绝政策、西进运动等大肆驱逐杀戮印第安人,掠夺土地和资源。到19世纪末,美国原住民仅剩下不到25万人。

  这是2010年1月25日,在美国新墨西哥州阿尔伯克基市的阿科马印第安人部落一个村落,一名印第安妇女出售她制作的陶器。印第安人手工制作的传统陶器、编织、饰品等工艺品很受外来游客喜爱。(新华社记者 谷欣容摄)

  美国首任总统华盛顿曾将印第安人比作狼,“尽管体型不同,但都是猛兽”。被称为“美国宪法之父”的第四任总统麦迪逊甚至颁布法令,悬赏印第安人头皮。直到1924年,美国才颁布《印第安人公民法案》,承认印第安人的公民权。如今,以印第安人为主的原住民仅占美国总人口的约2%。

  美国《大西洋》月刊指出,西方人在北美的400年历史,对于美国印第安人来说是一条不折不扣的“血泪之路”。《纽约时报》等美国媒体也承认,美国对待印第安人的行为是这个国家历史上“最不光彩的一章”。

  被隐形的存在

  在美国,印第安人等原住民的悲剧不仅是“近现代史”,也是“当代史”。

  由于美国政府曾长期实行强制种族隔离和同化政策,印第安人被迫居住在缺乏土地和自然资源的保留地,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各领域面临长期、广泛、系统性歧视。美国印第安人作家丽贝卡·纳格尔指出,关于印第安人的信息在主流媒体和流行文化中被系统性地清除。

  今年1月,美国疾控中心发布一份关于种族与孕产妇死亡率关系的研究报告,但印第安人和阿拉斯加原住民没有被包括在内。新冠疫情期间,英国《卫报》分析发现,美国大约80%的州卫生部门发布了种族人口数据,但几乎有一半州没有明确将原住民纳入分类范围,而是将他们归类为“其他”。

  美国西雅图印第安人健康委员会首席研究官阿比盖尔·埃科-霍克说:“因为遭到种族灭绝,我们的人口很少。如果把我们排除在数据之外,我们就不存在了。”

  “被隐形,是对美国印第安人等原住民的新型种族歧视,”纳格尔说。

  被漠视的侵害

  印第安人的存在“被隐形”,他们面临的各种困境也被无情漠视:经济状况堪忧,健康问题突出,寿命低于平均水平,权利难以得到保障……他们是美国最脆弱的群体之一。

  这是2010年1月25日,一位印第安小伙子带领参观者参观美国新墨西哥州阿尔伯克基市的阿科马印第安人部落一个村落。(新华社记者 谷欣容摄)

  数据显示,以印第安人为主的美国原住民的贫困率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印第安妇女遭遇性侵犯的比例是其他族裔的2.5倍;印第安人高中毕业率在所有族裔中最低,自杀率却在所有族裔中最高;印第安青少年在学校受处罚的概率是同龄白人的两倍,因轻微犯罪而入狱的概率也是其他种族的两倍;印第安人聚居地区普遍卫生条件恶劣,医疗资源匮乏,其新冠感染率是白人的3.5倍。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刊文感叹:几个世纪前,欧洲人带来的传染病几乎让美洲原住民彻底灭绝。如今,他们又深受新冠病毒之苦。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教授朱利安·库尼指出,美国国务院经常发布各国人权评估报告,但美国政府却几乎只字不提他们对这块土地上原住民的不断侵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