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TikTok合作方案遇阻 美国用“切香肠”战术不断逼迫中方企业让步
2020/09/27 15:45  央视新闻客户端  

  互联网平台TikTok9月19日声明,其母公司字节跳动与美国甲骨文和沃尔玛两家公司达成原则性共识,三方将据此尽快达成符合中美两国法律规定的合作协议。之后,美方多次表态,但似乎始终没有改变其强买强卖的强盗逻辑。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19日曾表示:美方以“国家安全”为由,严重损害有关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向来标榜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的美国为何对TikTok强取豪夺,美方多次表态的背后又如何达到一步一步围猎中国企业的目的?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资深工程师 刘畅:美国政府的根本企图是将TikTok占为己有,不管是公司的控制权还是核心技术都想收入他们自己的囊中,运气好的话他们还想趁机捞一笔好处费。

  从最开始到现在,字节跳动和甲骨文的协议貌似是经历了三次反转,第一次是9月14日媒体报道它们大致达成了一个协议,这个时候美国能够获取到TikTok的源代码,有公司的部分控股,甚至有在董事会多数的席位,这个时候美国政府放出声对协议表示支持。

  但这个阶段特朗普没有发声,反而是9月18日美国商务部在官网发布声明称要从9月20日起将TikTok从应用商店里下架,这等于说是一次反转,一次极限施压。第二天美国商务部又在官网发了声明,把下架的禁令推迟了一周。

  从美媒的报道中分析,这其中的原因可能是那50亿作为教育基金的投资后来字节辟谣说是未来税收贡献的预期,可能是特朗普从中捞一笔的目的达到了,这个时候他出来说要对这个合作给予祝福。

  但是后来又反转了,对于新成立的公司控股权到底在谁,字节跳动和甲骨文发布了两个截然不同的声明,特朗普此时出来说只要中国还保有对TikTok的控制权,我就不同意,这又是一次极限施压。如果这次施压成功了,他最初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这是一个“切香肠”的战术,美国政府最初提出的要求字节跳动肯定是无法接受的,于是他就不断通过反复的舆论放松,来回的极限施压来一点点降低字节跳动的心理预期,不断逼迫他们做出让步。

  企业要意识到,企业和国家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只有强大的国家做后盾,一个企业的发展才能行稳致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