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慧眼”卫星新进展 发现距离黑洞最近的高速喷流
2020/09/23 10:07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记者董瑞丰)“慧眼”——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公布最新观测结果:在高于200千电子伏特的能段发现了黑洞双星系统的低频准周期振荡,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能量最高的低频准周期振荡现象。

  记者22日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悉,来自该所和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德国图宾根大学、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等单位的研究人员共同完成上述工作,成果已于21日由国际学术期刊《自然·天文学》在线发表。

  研究者介绍,此次发现的低频准周期振荡起源于黑洞视界附近的相对论喷流(向外高速运动的等离子体流)的进动,为解决一直以来存在争议的该现象物理起源问题提供了重要依据。

  低频准周期振荡发现于20世纪80年代,是一种在X射线双星中普遍存在的时变现象,表现为光变曲线上出现类似周期性但是并非精确周期性的调制。

  喷流是运动速度接近光速的高速物质流,是黑洞系统在吞噬周围物质过程中对周围环境产生显著反馈影响的一种主要手段。此前观测到的喷流距离黑洞都非常远,“慧眼”卫星的观测第一次将喷流源头定位到距离黑洞上百公里的区域。这是迄今观测到的距离黑洞最近的相对论喷流,对于研究黑洞附近的广义相对论效应、物质动力学过程和辐射机制等具有重要意义。

  “慧眼”卫星是我国第一颗空间X射线天文卫星,于2017年6月发射升空。和国外同类卫星相比,“慧眼”卫星具有覆盖能段宽、在高能X射线能段的有效面积大、时间分辨率高、有效工作时间占比高等优点,可以探索比以往更靠近黑洞视界或中子星表面的区域。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