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外交部:中德欧领导人会晤取得重大成果
2020/09/16 16:53  央视新闻客户端  

  9月1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中方对昨晚举行的中德欧领导人视频会晤有何评价?此次会晤取得了哪些成果?对下一阶段中欧关系发展有何意义?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介绍,9月14日晚,习近平主席同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共同举行视频会晤。这是年内中欧之间最高层级的一次重要会晤,也是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背景下,中欧之间一次重要战略沟通。会晤期间,中德欧领导人就中欧关系以及双方在经贸、绿色、数字、抗疫等领域对话合作深入交换看法,为下阶段中欧关系规划方向,确定重点领域,一致同意加强沟通协调合作,确保今后中欧之间一系列重大政治议程取得成功,深化互信,实现互利共赢,推动中欧关系迈向更高水平。习近平主席提出中欧要做到四个坚持,坚持和平共处、坚持开放合作、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对话协商,欧方领导人予以积极回应。

  汪文斌表示,此次会晤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一是中欧双方正式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充分体现中欧双方坚持自由和开放贸易、支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的承诺,将为中欧经贸合作发展提供新的动力;二是确认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取得重大进展,重申年内完成谈判的政治决心,为下阶段谈判提供战略指引,共同释放坚定信心和积极信号;三是中欧同意建立环境与气候高层对话机制、数字领域高层对话,打造中欧绿色合作伙伴、数字合作伙伴关系,释放中欧携手应对气候变化、共同推进数字合作的积极信号。四是支持和践行多边主义,加强全球抗疫合作,共同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推动政洽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

  由于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阶段等不同,中欧在些一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这是正常的,不会也不应该影响中欧对话合作。双方同意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精神,加强沟通,增进客观了解和认知,聚同化异,建设性管控分歧,坚持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定位,把握好中欧关系的主导面和互利共赢的主基调。

  汪文斌强调,下一阶段,中方将落实好此次会晤重要共识和成果,在坚持和平共处、开放合作、多边主义、对话协商基础上,继续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恢复经济、维护正义注入更多正能量。(总台央视记者 申杨 杨弘杨)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