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8月份,多个“首次转正”!
2020/09/16 14:04  经济日报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2020年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主要指标数据。

  8月份,国民经济克服了疫情和汛情的不利影响,保持稳定复苏态势,多项指标数据同比增速首次转正。

  从主要数据来看,1-8月份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累计增速实现了年内的首次转正

  货物出口累计增速也实现了年内的首次转正

  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接近转正

  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年内首次转正

  工业生产:累计增速由负转正

  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增速比7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环比增长1.02%。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4%,增速实现由负转正。

  浙江舟山群岛东南部蚂蚁岛的扬帆集团东海岸造船厂(8月1日摄,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工业生产出现积极变化的原因是什么?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从8月份生产的变化来看,主要原因在于需求对生产的拉动在提升。

  一是工业生产加快。8月份当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比上月加快了0.8个百分点。从行业面看,41个大类行业中实现增长的行业超过七成;从产品面上看,也有六成产品实现了增长,行业增长面和产品增长面都是比上个月提高的。

  二是需求对工业相关行业的拉动在增强。首先,随着投资的稳步回升,投资相关的行业增速保持较快增长。其次是随着居民消费的恢复,消费品工业的带动也在增强。

  三是工业内部的循环在改善。随着消费品制造业、装备制造业的改善,下游行业对于上游行业的带动也在增强。

  “这些特点说明,需求对于生产的拉动以及生产内部循环的改善都是在提升的。当然也要看到,工业生产目前总的来看还没有恢复到一个正常的状态,不少行业和企业目前还是比较困难的,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的问题还是比较突出。”付凌晖表示,下一阶段,还是要继续坚持扩大内需,着力疏通产业链循环,着力稳定产业链和供应链,促进工业经济稳定恢复。

  消费: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

  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71亿元,同比增长0.5%,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环比增长1.25%。1-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8029亿元,同比下降8.6%,降幅比1-7月份收窄1.3个百分点。

  9月12日,市民在北京大兴爱琴海购物公园夜市购物。 新华社记者 李欣 摄

  从主要特点来看:

  一是在消费总量恢复的同时,结构升级态势在持续。8月份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商品零售额当中,化妆品类、通信器材类、金银珠宝类增长都在两位数以上,说明虽然受疫情的冲击,但是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是持续的。

  二是线上消费较快增长的同时,线下消费也在恢复。前8个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5.8%,比上个月继续加快。线下的消费也在稳步恢复,8月份餐饮收入下降7%,降幅比上个月明显收窄。一些相关的公共服务领域也在恢复,比如住宿,从调查情况来看,星级宾馆的住宿营业额降幅在收窄。

  三是在实物商品消费恢复的同时,服务性消费也在稳步恢复。从8月份情况看,随着电影院限制的放宽,票房收入恢复接近上年同期的一半。其中8月下旬票房收入的增长接近去年同期的90%左右。

  付凌晖表示,下一阶段,随着经济的持续复苏,就业保持总体稳定,居民的消费还会稳步改善和提高。

  投资:降幅明显收窄,增速接近转正

  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下降0.3%,降幅比1-7月份收窄1.3个百分点;8月份环比增长4.18%。

  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0.3%,制造业投资下降8.1%,降幅分别比1-7月份收窄0.7、2.1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4.6%,比1-7月份加快1.2个百分点。

  出口:年内累计增速首次实现正增长

  8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28839亿元,同比增长6.0%。其中,出口16502亿元,增长11.6%;进口12336亿元,下降0.5%。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4166亿元。

  9月7日,运输车辆在江苏连云港港集装箱码头转运集装箱准备装船出口国外。新华社发(王春 摄)

  1-8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200488亿元,同比下降0.6%。其中,出口110483亿元,增长0.8%,年内累计增速首次实现正增长;进口90005亿元,下降2.3%。

  三季度增速将比二季度有明显加快

  付凌晖表示,从三季度当季情况来看,无论是工业生产还是服务业生产,当季来看都是比二季度改善的。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长4.8%,8月份加快到5.6%。服务业生产指数也在回升和提高。如果9月份这种态势能够延续,总的看三季度当季增速会比二季度有明显的加快。

  从后期走势看,需求回升、投资加快、消费恢复对整个经济的带动在逐步增强。目前PPI同比降幅连续三个月收窄,说明这种需求对于生产的带动在改善。

  付凌晖表示,从下半年情况来看,确实还面临一些风险因素。国际方面,世界经济整体上复苏还是比较艰难,特别是疫情的蔓延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疫情输入性压力还是比较大,经济的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还是比较多。国内方面,经济复苏过程中,一些行业和企业还是比较困难,存在复苏不平衡的状态。下一阶段,还是要落实好“六稳”“六保”的政策措施,促进经济的稳定恢复。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