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白衣为甲 不胜不归
2020/09/16 10:37  光明日报  

  武汉雷神山医院C6病区第一批患者出院(资料照片)。

  杨 毓摄(人民视觉)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振奋人心的重要讲话,崔文权热泪盈眶。他说,此情此景,让他的眼前又浮现出在雷神山医院奋战的场景,那紧张、忙碌而又充实的日日夜夜。

  2月8日,元宵节。大连市中心医院医生崔文权来到岳父家。饭菜刚摆上桌,崔文权就接到了出征支援武汉的电话。他放下碗筷,匆匆赶去机场和500多名战友集合,星夜驰援武汉。

  当天,辽宁仅4小时就组建起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医疗队,成员主要来自大连和锦州,涉及全省14个市、140余家医疗单位、1000多人。“凌晨抵达武汉,天刚亮就开始培训、建立党支部,并且很快就把病区收拾出来了。”辽宁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医疗队总指挥、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徐英辉回忆道,“在雷神山医院,辽宁医疗队负责的首个病区2月12日正式接诊,一周内17个病区全部开始接收病人。”

  疫情就是命令,医生就是战士。在雷神山医院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三省市医务人员分秒必争——

  2月18日,第四批国家援助湖北中医医疗队广东领队、广东省中医院重症医学科大科主任邹旭带领61名广东医务人员抵达武汉。“每天早上6点半就出门,晚上近11点才回到住处,即使在往返医院的途中,也在交流诊疗方案,大家不愿意浪费一分一秒。”邹旭说,看到患者治愈出院时流下的眼泪,“再苦再累都值得”。

  2月20日,上海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521名队员入驻雷神山医院;22日一早,医疗队负责的4个普通重症病房开门迎接第一批患者;23日晚8点,ICU病区正式向危重患者开放……“放在平时,这样的速度是不敢想象的。”上海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领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副院长张继东说。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医务人员敬佑生命、救死扶伤,不放弃每一个可能,尽全力挽救每一名患者——

  上海医疗队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和死神反复拉锯,将一名50多岁、多次病危的患者抢救了回来。到4月10日结束救治返程,上海医疗队在雷神山医院累计收治326名患者,其中大都是重症和危重症,还有很多是合并心梗、糖尿病等其他疾病的高龄老人。

  3月12日,广东省第二十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全体队员转战雷神山医院ICU。担任领队的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余纳坦言,面对28名危重症患者,压力巨大,“‘雷神山’是必须翻过的一座‘山’,我们绝不松懈,不胜不归!”这支整建制接管ICU的队伍,最终圆满完成了任务。

  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党员冲锋在前、青年勇于担当——

  “支援雷神山医院让队员们得到了锻炼和成长,更加坚定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信念!”徐英辉说,截至3月31日,辽宁支援雷神山医院医疗队共收到入党申请书257份,在雷神山医院累计收治患者1094人,医务人员零感染。

  “我给年轻人打100分!面对危险,他们没有害怕,谦虚、好学,在抗疫中迅速成长。他们必将成为我们事业的中坚!”“60后”张继东说,要给青年医务人员点一个大大的赞!

  医者仁心,舍小家、顾大家。上海仁济医院“95后”护士于景海和周玲亿因疫情取消了婚礼,又恰巧被选入同一支医疗队,在雷神山医院感染二科ICU病区并肩抗击疫情。2月28日下午5点20分,医疗队与武汉市江夏区政府等各方联手,在医院外的露天场地上,为这对新人举行了一场简单而难忘的婚礼。无数网友为这对并肩抗疫的情侣送上了真诚的祝福。

  4月9日,最后一批上海、广东援助湖北医疗队撤离雷神山医院,标志着雷神山医院所有的外省份医疗队全部撤离。4月15日,雷神山医院正式关闭备用……三省市医务人员用他们的仁心大爱和精诚医术,为抗击疫情作出了突出贡献。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