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中部崛起势正劲:河南篇】5G赋能、北斗定位 中国首台5G+氢燃料电动拖拉机“洛阳造”
2020/09/15 20:34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洛阳9月14日电 5G、氢燃料、无人驾驶、北斗定位……9月13日,“中部崛起势正劲”网络主题采访活动团走进古都洛阳,感受中原崛起中的科技力量。

  蘑菇头GPS天线、鲨式呼吸信号灯、隐形式不锈钢外壳、毫米波雷达、大数据云平台……在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采访团见到了中国首台5G+氢燃料电动无人驾驶拖拉机。现场,工作人员在平板上设置路线,这台拖拉机便沿着线丝毫不差地运行起来,前面遇有障碍物便会主动鸣笛减速。

  中国首台5G+氢燃料电动无人驾驶拖拉机。张香丽 摄

  据介绍,这台拖拉机是由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牵头发起,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洛阳先进制造产业研发基地联合打造的中国首台5G+氢燃料电动拖拉机,氢燃料为主、锂电池为辅,其智能动力系统能够根据载重不同提供不同供能方式。

  “把5G应用场景与新型农机无人集群场景有机结合,可以有效提升农机作业的可靠性,使作业更智能、更安全、更高效;氢燃料更清洁、更节能,能实现4小时作业。目前,该拖拉机项目已进入最后实验阶段,团队成员已制定测试计划大纲,逐步开展各项测试工作,内容包括实验台架、场地及田间测试等。”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农机无人驾驶实验室主管王文武说。

  农机大数据平台。张香丽 摄

  在创新中心大屏幕上,一辆辆拖拉机密密麻麻地分布在各个省份,在每个地区都用红色方框标记出了数量。据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综合管理部部长唐聪聪介绍,这是创新中心研发的农机大数据平台,该平台汇集了各地农机的信息,拖拉机是正在工作还是去其他省跨区作业还是出现了故障这里都可以看到,车辆的燃油率、发动机转速等精细参数皆可查询。

  “这个大数据平台可以在‘三夏’和秋收这种农机使用率高的时候帮农业部门实时掌握收获情况并提供决策,而车主也可以通过手机终端了解哪里更需要农机。”唐聪聪说。

  智慧农业产品。张香丽 摄

  国内首台路径规划和自动避障等功能为一体无驾驶室的纯电动拖拉机、智能农耕系统、土壤墒情传感器、七合一室外气象站、孢子检测仪......成立以来,该中心通过科技创新,先后研制出了多种智能农机,为行业提供广泛的技术服务,有力提升我国农机智能化水平。

  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以科技创新为主线,进一步集聚行业优势资源及各大院所的研发力量,实现农机装备及其制造技术的提升与产业孵化,建立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化、产业化连接的桥梁,形成人才聚集——资金投入——科研开发——成果孵化——产业反哺科研的良性创新创业生态,推进农机装备产业链完整协同发展。(张香丽)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