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满塘素红碧,风起玉珠落——小镇“荷塘经济”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2020/08/12 11:39  中国县域经济报  

  “满塘素红碧,风起玉珠落”,百亩荷花竞相绽放。傍晚时分,广西贵港市覃塘区东龙镇京榜村的村民总喜欢带着小孩到荷塘边散步赏荷,怡然自得。

  京榜村平安屯有180多亩藕田,因泥土深,机械下田无法作业,不适合种植水稻,加之村中的主要劳动力都外出务工了,导致村前180多亩连片农田撂荒多年,既浪费资源又影响村貌。

  今年2月,新到任的村党支部书记蓝志坚计划利用这块荒田打造乡村新风貌,同时带动贫困户走上致富之路。但如何改,怎么做,成为摆在他面前的“老大难”问题。

  抛荒多年的水田涉及140户村民,让他们同意流转土地是首要难题。蓝志坚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动员村“两委”干部带头,组织党员骨干、生产队长挨家挨户做工作,终于说服了村民将土地流转出去。

  在做通群众工作之后,将土地流转出去“变现”成了根本问题。蓝志坚继续迎难而上,多次加班整理好土地信息,并将信息放到覃塘区村集体经济孵化器,为招商引资发起冲击令。

  招租信息发放当天下午,就有人联系到蓝志坚表达要承租连片水田种植莲子。蓝志坚立即组织涉及140户的农户代表开会,经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同意将连片180亩荒田以每亩每年600元租金承租出去。

  荷塘养成,美了乡村,醉了游人

  经过几个月的“改造”后,原来的荒田变成了一大片绿油油的荷塘,一阵风过,整个村都是沁人心脾的荷香,周边的村民也颇为陶醉,并在朋友圈迅速推广。“我在朋友圈看到很多人到这里拍荷花,照片很美,我想着趁着周末带小朋友也瞧瞧,拍拍照,让小朋友开心一下。”正在荷塘边为家人拍照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是邻村的村民,专程过来赏荷。

  蓝志坚告诉记者,看到今年这么多游客到京榜村赏荷拍照,村“两委”计划明年围绕赏荷主题,将以荷花为主题的摄影大赛纳入明年工作事项,把京榜村打造成“景村党建”示范点。

  莲子长成,富了村民,助力脱贫

  蓝志坚介绍,莲藕基地租地的期限为5年,村民将土地流转出去,前3年每年可获得租金600元一亩,后两年每年可得租金700元一亩。同时,村集体可获得土地流转服务费5400元。

  “我们现在种植的莲子品种,从开花到结果也就是一个多月时间,每年采摘期是7月到10月。”莲子种植基地负责人黄拾飞介绍,今年收成还算可以,亩产莲子350~750公斤,180亩预计有6.3万到13.5万公斤,采摘主要还是靠当地村民。现在已经招聘了村里的留守贫困户从事莲子的采摘、剥壳、去皮、晾晒、烘干等工作,莲子种植基地的发展解决了贫困户就业问题,助力贫困户增收。

  “没想到抛了荒的地还能被租出去,每年都有租金收入。”流转了近1亩地的贫困户韦金雨欣喜地说,“我身体不好,不能像其他人到中板厂干活,只能干点农活。前阵子村干部跟我说推荐我去给基地采莲子,每天100块,我就来了。”以前只能在家种点田忙活家务,现在荒地变荷塘,让他们一家多了一项收入来源,生活也更加有盼头了。(记者 朱柳蓉 通讯员 黄桂园 蓝志坚)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