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新疆:扎实推动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
2020/08/10 12:48  光明日报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光明日报记者 王 瑟

  不久前,记者来到新疆和田市和美家园夜市,一眼就看见布威海迪且·胡杜尤木拜尔迪在“好想吃粽子”摊位前忙碌着。她是这里第一个摆好摊位的摊主,鸡肉肠、豆腐块儿、粽子……各类小吃样样俱全。几个月来,她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逐渐摆脱了贫困。

  布威海迪且·胡杜尤木拜尔迪曾经是和田市吉亚乡吉勒尕艾日克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借助易地搬迁的好政策,2019年一家人搬迁到和田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和田市拉斯奎镇和美社区。

  “刚搬过来时,看到家中生活基础设施都齐全,十分开心。”布威海迪且·胡杜尤木拜尔迪说,“但是,由于没有地可以种,家里还有小孩要照顾,没有了收入来源,我心里很着急。丈夫麦提如则·伊米尔阿卜杜拉四处打工,挣来的钱也只够养家糊口。”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摄

  和美社区党支部书记武进带领社区干部挨家了解了搬迁户的困难,根据每个人的工作技能,积极对接社区周边的企业,为搬迁户解决就业难题。

  了解到布威海迪且·胡杜尤木拜尔迪有孩子需要照顾,会做各类小吃时,和美社区党支部商量决定,给她在社区的夜市里免费安排一个摊位。这样一来,她白天在家照顾孩子,还可以准备夜市里所需的用品,丈夫白天在外打工,晚上回来可以帮她照顾摊位。

  有了摊位,布威海迪且·胡杜尤木拜尔迪每天能挣到150元,有时甚至可以挣到四五百元。说起现在的幸福生活,她笑着说:“正是因为有了党的好政策,有着这么多做实事、真心为我们着想的帮扶干部,我家的生活才有了这么大的变化。相信致富路一定会越走越好。”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摄

  吐热尼沙汗·托合提日杰甫是和田地区策勒县吉日克街石榴花社区的居民,石榴花小镇建成之前,她把大部分精力用在照顾孩子上,没时间做其他事,家里的生活也很清贫。2019年,策勒县投入资金建成石榴花小镇,安置易地搬迁户和困难家庭,吐热尼沙汗·托合提日杰甫分得一套住房。为帮助困难家庭早日摆脱贫困,石榴花小镇社区积极筹划,帮助吐热尼沙汗·托合提日杰甫开起了自己的压面店。

  “自从开了这个压面店,我每月有5000元的收入,孩子上学也方便了,现在我可以安心地做生意。”吐热尼沙汗·托合提日杰甫说。社区干部时常过来询问经营情况,也经常照顾她的生意,家里、店里有什么事都热情地帮忙,她内心充满感激,就找人做了一块“感恩压面店”的门牌表达心意。

  有人在当地实现就业,也有人到外地就业。和田地区墨玉县奎牙镇贫困户麦麦提图合提·阿卜合力力,现在的身份是新疆中泰化学托克逊能化有限公司电石三车间的出炉工。说起自己身份的转化,他笑着说:“我在这里工作3年了,每个月收入5000多元,生活不知比过去好了多少倍。”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摄

  而在阿克苏纺织工业城一家企业工作的努汗·提来木说起当下的生活,也是笑容满面。她说:“我和丈夫都在这里上班,两个人每月能拿到八九千元工资,去年年底我家就脱贫了。以前我是整天围着锅台转的农村妇女,现在我是工人,每个月有几千元收入,家里生活条件变好了,以前没钱买的新衣服现在也舍得买了……”

  新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统计,截至今年4月底,新疆南疆四地州有组织转移就业29.2万人。许多像麦麦提图合提·阿卜合力力、努汗·提来木这样的贫困户,依靠党的好政策走上了就业脱贫之路。新疆还通过实施旅游产业带动就业,包括3年10万人计划等,千方百计推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实现脱贫。

  “我们走出家门进厂门,在家门口就有工作。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脱贫有信心,我一定会好好干,多挣钱,过上更好的日子。”在村扶贫车间上班的喀什地区莎车县恰热克镇恰热克巴扎村村民阿依吐汗·吾普尔满怀信心地说。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0日03版)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