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柳叶刀》主编:西方掀反华浪潮是为了掩盖自身的抗疫失败
2020/08/08 13:56  科技日报微信公号  

  国际著名期刊《柳叶刀》杂志主编理查德·霍顿近日在英国《卫报》刊文称,近期,西方以美国政府为首的政客们对中国的攻击变本加厉,大有新冷战之势。

  霍顿强调称,西方掀反华浪潮是为了掩盖自身的抗疫失败。此外,他还呼吁各国加强合作。霍顿说,疫情期间应是各国人民休戚与共、同仇敌忾的时候,而非政府间发生冲突的时候。

  图片来源:英国《卫报》网站

  中国科学家为世界应对疫情作出英勇贡献

  霍顿在文章中指出,中国科学家在帮助全球了解新冠肺炎疫情方面作出了英勇贡献。“是中国科学家最早对病毒基因组进行了测序;是中国科学家呼吁人们注意逐步加强获得个人防护设备、检测和检疫隔离能力的重要性;也是中国科学家发出了疫情大流行的警告。”

  霍顿还强调,在对抗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中国科学家果断而负责任地采取行动,保护中国人民的健康。他们建议及早封城以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实施了严格的物理疏远政策以减少社会交往,还建立了临时医院以增加病床数量,使病情最严重的患者能够得到重症监护。

  这并非霍顿首次对中国的抗疫行动予以高度赞扬。今年5月1日,霍顿在接受中国国家媒体采访时就表示,中国政府在面对紧急情况时封锁武汉的果断决定,为世界赢得了时间,也向其他国家展示了应该如何应对疫情的紧急威胁。霍顿说:“所以我认为,应该感谢中国在武汉抗击疫情中作出的努力。”

  而今年3月29日,霍顿主编的《柳叶刀》杂志发表社论,呼吁各国从中国的经验中学习。文章指出,中国经验对于探索未来如何安全地解除限制措施至关重要。7月27日,《柳叶刀》杂志再次发表最新社论指出,中国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成功经验可供世界其他国家学习,中国也一直处于新冠病毒疫苗研究的前沿。

  其实,除《柳叶刀》杂志外,还有西方其他顶尖科学杂志对中国的科学抗疫行动给予了高度赞扬。例如,今年5月4日,英国《自然》杂志网站发表题为《中国非药物干预措施(NPI)对新冠疫情的影响》一文,其中指出,中国实施的3类非药物干预措施——城际旅行限制、病例的早期识别和隔离以及人员接触限制和社交疏离措施,有效控制了疫情在中国的发展,同时也为全球赢得了宝贵的“窗口”期。

  美国《科学》杂志网站也在5月8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中国实施严格隔离措施,有效减缓了新冠肺炎疫情发展。研究对2019年12月31日至2020年2月19日期间武汉控制措施的影响进行了定量分析,并指出,“关闭全市公共交通和娱乐场所、禁止公众集会等措施综合起来,避免了数十万例感染病例”。

  西方掀起反华浪潮“无益且不公平”

  霍顿指出,在新冠肺炎暴发之初,中国政府立刻向世界发出了警告,但西方民主国家未能听从这些警告,怪罪中国造成了这场疫情,就是篡改新冠肺炎疫情的历史和忽略西方国家的失败。

  早在今年5月份,霍顿就强调称,中国科学家在今年1月24日就发表关于新冠病毒论文,“白纸黑字”地告诉世界各国“请立即采取行动遏制新冠病毒蔓延,疫情很紧急,很危险”。当时,他也向近来被部分政客热炒的阴谋论“猛烈开炮”。他表示,指责中国是新冠肺炎疫情的源头是“无益”和“不公平”的。

  此外,27名全球顶尖公共卫生领域科学家曾于2月18日联名刊登声明,强烈谴责网络上流传的关于新冠病毒的阴谋论。另外,当借由病毒污名化中国的杂音甚嚣尘上之际,《自然》杂志今年4月刊发社论文章《立即停止新冠病毒污名化》,为自己曾将新冠病毒错误地与中国武汉相关联道歉。

  反华浪潮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

  在《卫报》的文章最后,霍顿呼吁各国加强合作,共同对抗疫情。

  霍顿强调,当下这波反华情绪浪潮,现已演变成为一种令人不快的甚至是种族主义的恐华症,它将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疫情期间应是各国人民休戚与共、同仇敌忾的时候,而不是政府之间发生冲突的时候。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他进一步指出,医学和医学科学不应加速西方与中国之间的新冷战,相反可以帮助建立国家间的新契约。疫情时刻是体现朋友间的妥协、尊重和坦诚的时刻。

  此前,《柳叶刀》杂志也在社论中指出,在应对疫情期间,全球要发挥合作精神,有效沟通。这篇社论同时呼吁,应对像大流行病这样的全球卫生突发事件,各国应开放协作,在地缘政治不稳定的情况下,缺少应对新冠病毒的全球合作,将对我们所有人构成威胁。

  尽管特殊时期,政治纷争、偏见、歧视、阴谋论不断涌现,但中国用实际行动证明,相互交流、彼此借鉴,全球戮力同心、共同抗疫,才是正道。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说:“我们只有一个敌人——病毒。”

  在面临巨大危机的特殊时刻,全人类最应该做的是摒弃偏见,守望相助,加强全球抗疫合作,才能最终渡过这一难关。也像WHO总干事谭德塞所说,此时此刻,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污名化或攻击某个国家,而是保持团结,抗击共同的敌人。他说:“新冠病毒是人类公敌,没有团结就无法战胜病毒。”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