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你笑起来真好看】“九个山嫂”唱出一台“脱贫大戏”
2020/08/06 20:08  新华网  

  “九个山嫂”在蔬菜地里的合影。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8月5日电(李海岚)“众人拾柴火焰高,三家四靠糟了糕。”在重庆市武隆区后坪乡白石村,就上演了谚语里的故事——“九个山嫂”唱出了一台“脱贫大戏”。

  后坪乡是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一直与“偏远”“贫穷”挂钩:基础设施落后,产业空虚,有劳动能力的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都是妇女老人孩子。

  “九个山嫂”之一的“头嫂”张树学一家曾是村里贫困的典型。家里两位老人相继病重需要医治,两个孩子上学需要供养,虽然吃苦耐劳的张树学把农活干得很漂亮,但仅够一家人“糊嘴”,唯一的经济来源就靠丈夫李明江外出打零工。

  但如今,张树学不仅撑起了自家的“半边天”,成功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还带领村里的老百姓们一起脱贫致富。

  “头嫂”张树学。新华网发

  “三家四靠糟了糕”

  故事还得从“三家四靠糟了糕”说起。白石村虽然位置偏远,但生态环境好污染小。2018年初,福建蔬菜老板黄建货走进白石村,当即决定在该村大力发展有机无公害蔬菜产业,并承诺包种子、包技术、包回收,当地农户只需要出土地、出劳动力。

  张树学感到摆脱贫困的机会来了,踊跃加入发展队伍。自己家的2亩地不够,她还想方设法另租了40亩地,信心百倍地种上苦瓜、丝瓜、黄瓜、香瓜、萝卜、大白菜等多个蔬菜品种。当年夏天,黄老板兑现承诺,回收了一半的苦瓜、丝瓜、黄瓜、香瓜,张树学领到了6000元,但除去成本所剩无几。

  2018年冬,白萝卜要上市了,因不施化肥,不打农药,萝卜的个头很小,产量也低,但口感佳品质好。张树学还盼着靠萝卜能换点辛苦费,然而,黄老板的身影却未出现在白石村。

  2019年春,村民黄光全在村里带头发展蔬菜种植,勤劳的张树学没闲着,又积极加入蔬菜种植队伍务工,挣工钱。但出人意料的是,2019年6月,蔬菜刚开始上市,黄光全却远赴非洲打工去了。

  接二连三的打击,让这位朴实的农村妇女不禁失了神,“难道种菜真看不到希望吗?”

  “山嫂”们在地里劳作。新华网发

  “众人拾柴火焰高”

  希望不在于靠别人,而在于靠自己。

  “虽然带头人走了,但种蔬菜的队伍没散,乡亲们还能一起干”,在村民们的鼓励下,张树学决定当个“菜司令”,挑起蔬菜种植领头羊的担子,带领乡亲们把蔬菜产业发展下去。

  产业如何发展?队伍如何分配?“菜司令”明确:每个成员都要投入土地和劳动力,土地多少不计算,但每天的劳动按小时计算,15元/小时。蔬菜销售后除去成本再谈分成。

  说干就干!张树学带头投入4亩地,贫困户李朝碧投入3亩,贫困户江学书投入5亩,贫困户江学超投入5亩。除贫困户外,非贫困户也跟着张树学干,张跃权、许田素、王淑芳、豆玉淑、肖祥淑分别投入土地2亩、3亩、3亩、2亩、3亩。

  4户贫困户,5户非贫困户共投入土地30亩。种菜队伍全是清一色的留守妇女,最大年龄70岁,最小44岁,“九个山嫂”也由此而来。

  “九个山嫂”在村里开了个好头,不少在外务工的村民得知后,纷纷将自家的土地自愿交给“菜司令”免费种菜。截至2019年年底,张树学带领大家共种植了80亩地,收获白萝卜5万多斤、包包菜1000多斤,白菜500斤,还加工制作了苦瓜干、红苕干、鲊海椒、苕粉等农家土货。

  “山嫂”们劳作途中。新华网发

  今年的分红显示:平均每家分红15000元。今年3月,在村党支部的积极支持下,张树学带领大家成立了重庆市武隆区山嫂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还注册了“九个山嫂”品牌。

  张树学说,“分红让大家看到了希望,认定种菜这条路。”前不久,张树学还自掏腰包2000多元买了烘干机和塑封机,准备进行农产品加工,延长蔬菜产业链。

  据悉,目前,“九个山嫂”新鲜蔬菜主要销往附近乡镇的学校政府食堂,武隆城区、涪陵、南川等周边区县。“重庆主城也有销售渠道,但销售产品单一,”张树学说,未来想走电商这条路,把农产品进行加工包装,也便于运输、储存、销售,这样“九个山嫂”才能真正走出大山。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