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你笑起来真好看|从“想逃跑”到扎根留下来 外来媳妇小山村里实现脱贫梦
2020/08/06 20:05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赵朋和妻女在一起。上游新闻记者 邹飞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6日15时讯(记者郑琬琰 陈毅)2018年元宵节,广西姑娘黄江萍第一次陪爱人赵朋回家。颠簸两个多小时后,终于来到赵朋的家乡重庆市武隆区后坪乡中岭村。山高路陡,泥泞难行,进了老屋,灯光昏黄,遍布尘土和蜘蛛网……回忆当时的情景,黄江萍说想“逃跑”……

  赵朋妈妈和大伯坐在家门前。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陈毅 摄

  中岭村位于重庆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的武隆区后坪乡。赵朋的母亲是盲人,父亲也干不了重活,老两口是中岭村典型的贫困户。为了他们家脱贫,驻村第一书记胡庶红劝说在外打工的赵朋回家乡发展中蜂养殖产业。黄江萍就这样跟着丈夫回来了。

  黄江萍(右)和丈夫赵朋在查看蜜蜂情况。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陈毅 摄

  赵朋说,起初他养了30桶蜂,由于没经验,损失了10多桶。他不服输,比以前更拼命。对口扶贫干部也三天两头带着养蜂能手来指导。历经波折,赵朋养蜂技术大有长进,政府有补贴、管培训、包销售。村里的路也修好了,网络也有了。赵朋喜滋滋地告诉记者,去年一共养了90多桶,赚了6万元。

  黄江萍(左)和丈夫赵朋在照看孩子。上游新闻记者 邹飞 摄

  养蜂的收益越来越高,一家人的干劲更足了。赵朋起早贪黑,黄江萍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她也帮着丈夫一起分担。今年春节,他们的小宝贝——嘟嘟出生了,这给老屋又增添了喜气。

  黄江萍在照看孩子。上游新闻记者 邹飞 摄

  眼看着养蜂产业蒸蒸日上,家里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黄江萍的思想逐渐有了变化。“在这里安家也不错。如今在家里的纯收入和两个人在外面打拼差不多,而且能照顾小孩,更重要的是,养蜂的收入还会不断增长。”黄江萍说。

  赵朋喂黄江萍品尝自家的蜂蜜。上游新闻记者 邹飞 摄

  如今,黄江萍不再坚持要回城里了。赵朋家的老屋前有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这是赵朋父亲在他出生那年栽下的。黄江萍和丈夫常常带着孩子在树下玩耍。望着可爱的孩子和深爱的丈夫,黄江萍觉得如今自己就像这树一样,扎根在这片土地上,有了新的希望和方向。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