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PMI指数回暖上扬,逆势中见动力更见后劲
2020/08/06 19:39  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周军

  近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2020年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达到51.1%,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叠加南方一些地区洪涝水害影响之下,7月份的PMI指数依然保持“高水位”运行,足见我国经济复苏的良好势头,以及稳固的经济基础力量。

  用经济学的思维来观察,PMI指数50为荣枯分水线,PMI略大于50,说明经济呈现上升趋势。7月份PMI指数已经是连续5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更加难能可贵的是连续第三个月呈现上升态势。在当前全球疫情持续扩散蔓延,世界经济产业链受到严重冲击的背景之下,制造业能够稳步复苏,表明我国一揽子助企惠企措施成效积极,也与国内良好的营商环境、政策撑腰、市场活力密切关联。我国制造业领域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向好,进一步提振了企业发展自信,为全球经济注入“强心剂”。

  制造业经济发展逆流而上,上扬的曲线中蕴含着国内国际“双循环”进一步形成的强烈信息。看国内,从中央到地方,紧紧瞄准国内市场,打好“扩内需”先手牌,通过扩大基础设施投资、促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稳定就业、刺激消费等方式,让国内市场的“经济血液”健康稳定流通起来,让利好政策作用更加凸显。观国外,我国在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稳定外资市场的同时,竭尽全力稳外贸,积极拓展国外市场,排除万难履合同、保订单、稳产业链,7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高于上月5.8和2.1个百分点,也为饱受疫情冲击的世界经济带来更多希望。

  看清形势、准确分析,方能有的放矢。二季度以来,包括制造业在内,多领域经济回暖上扬,充分表明了我国经济“基本盘”的稳定性和后劲力量。成绩的取得,源自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源自中央一系列积极财政政策和宏观调控,引领各地方合力把牢把稳我国经济航船的“舵盘”,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前行。与此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国内国外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国外疫情“变量”带来的波动尤须重视,经济发展也应建立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相适应的机制和模式,备豫不虞,做好充分应对和准备。

  走好脚下的路,干好自己的事,才能在前进的道路上牢牢把握主动权。具体到制造业领域,就是要瞄准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不失时机地培育新兴市场,进一步优化改善贸易结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注入财政资金“源头活水”,进一步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增加发展活力。要充分利用好中国庞大的市场资源,以消费杠杆撬动内需增长,有力推动出口转内销、企业帮带发展等有效举措落地落实,以更加有力的政策加持和实干动能,推动中国经济稳中求进,行稳致远。(周军)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