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扛牢“米袋子” 稳住“压舱石”| 江苏通州粮食储得进调得出用得上
2020/08/05 19:25  通州日报  

  7月30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表彰了100个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先进集体,南通市通州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成为被表彰的全省2家县级局之一。

  近年来,通州区切实把保障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放在首位,坚持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铸就粮食储得进、调得出、用得上,百姓种粮卖得出、吃粮买得到、有保障的粮食安全基石。2019年通州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成立后,适应物资储备职能转变,建立健全全区应急保障体系,建立区级应急物资仓库,两年来收储20个类别应急物资,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

  通州区粮食系统还在全国率先创造国有粮食企业“先分流人员、后企业改革”的“通州模式”,在此基础上,将10家国有粮食购销企业进行优化,2019年以来,又把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整合成一家集团有限公司,真正做到企业产权明晰、政企分开,实现现代企业经营模式。

  保粮食安全是落实“六保”任务的基础。疫情以来,通州区密切关注市场变化,全力做好夏粮收购工作,落实国家、省、市夏粮收购工作视频会议要求,确保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防止出现卖粮难。同时,强化储备粮管理,加强日常管理,严格执行储备粮管理规定,确保全区地方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完好,适时开展储备粮轮换,确保按时轮入。

  该区还千方百计腾仓并容,与种粮大户沟通联系,开展预约收购、上门收购。通州区投入1420万元,在三大粮库和石港文山种植专业合作社新建4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为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及种粮合作社等提供烘干、除杂、检测等服务,进一步减少粮食产后损失,有效增加售粮收入。

  西亭镇亭东村种粮大户姜明种植了800亩小麦,通州区骑岸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在前期的走访和服务中了解到,他家里没有粮食烘干设备,所以与姜明预约,6月5日收割完直接送粮库出售。“今年卖了320吨小麦,收入约70万元。粮库为我解决了烘干等粮食处理的困难,也为我下一季水稻播种争取了时间。”姜明由衷地说。在今年夏粮收购中,通州区骑岸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共预约上门收购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粮食8千吨。

  稳住粮食“压舱石”,通州区交出了满意答卷。全区现有区级储备粮比“十二五”末增长了68%,有效仓容比“十二五”末增加了三分之一;3家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在南通率先实现数字化管理,两家企业获得全省首批示范粮库称号,占全省的6.67%;全系统国有资产是“十二五”末的2.5倍。

  (凌华 樊希萌)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