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产业致富 教育强心——重庆大学对口扶贫云南绿春掠影
2020/08/02 11:13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粟萤子郑恒毅

  “下一步,我们要在试验田里对比生物农药使用前后的效果。”5月19日,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绿春县阿迪村,重庆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专家组和绿鑫茶厂技术人员在茶叶种植基地查看病虫害现状,解决技术难题。与此同时,在茶叶加工基地,一箱箱包装精美的茶叶产品正在被搬上货车。

  绿鑫有机茶叶种植生产加工基地,是重庆大学定点扶贫和消费扶贫示范企业。据重庆大学驻阿迪村第一书记谭利亚介绍,今年,学校向绿鑫茶厂定向采购的茶叶,直接带动贫困户1300多户,户均增收2500元以上。

  两位重庆大学扶贫挂职干部在茶园为绿春县茶叶直播带货。

  来自重庆大学的支教老师赵美正在给绿春县平河乡大头村小学的学生们上课。

  重庆大学学生在食堂定点扶贫示范窗口点餐。

  自2013年绿春县成为定点帮扶对象以来,重庆大学全力协助当地脱贫摘帽。学校以“扶智扶志”为主线,与全校56个二级单位签订了定点扶贫工作责任书,积极动员师生及校友的力量,从教育、文化、科技、产业、医疗等领域对绿春县开展全面帮扶。

  为了落实产业精准扶贫工作,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激发农户发展产业的内生动力,重庆大学积极推进“互联网+农业”深度融合,促成绿春县与13家校友所在企业开展农副产品营销全产业链合作。

  云南的代表性美食是米线,而大多数人都不知道,云南还有一种红色的米线,这碗红米线还从绿春“端”上了重庆大学师生的餐桌。重庆大学的15所食堂均设立了定点扶贫云南省绿春县农校对接示范窗口,主营绿春红米线,同时销售以干竹笋、黑木耳、野生香菌为原材料的“扶贫菜”。校内还设有定点扶贫示范超市,为绿春农产品开通绿色通道。

  在幼儿园做游戏的拉祜族学龄前儿童。

  重庆大学夏玉先教授团队指导绿春县农户使用生物农药防治病虫害。

  产业发展和消费扶贫帮助绿春百姓走上富裕之路,教育扶贫则为绿春百姓心中的梦想插上翅膀。

  5月26日,绿春县平河乡大头村幼儿园迎来了首批拉祜族学龄前儿童。第一次走入幼儿园的孩子们有些拘束,在老师们的带领下,一张张小脸上才逐渐露出笑容。幼儿园园长李我楼特别高兴:“这是我们接收的第一批拉祜族孩子。以前我挨家挨户去劝说,可村民们实在是困难,教育意识也缺乏,没有一个家庭愿意将孩子送来上学。”今年,重庆大学捐赠了30万元在该村设立幼儿教育扶贫项目,大力支持拉祜族幼儿教育发展。

  定点帮扶以来,重庆大学采取网络教育、学习培训、支教等帮扶方式,搭建了重庆大学青年社会实践基地、重庆大学网络教育示范点等平台。学校对绿春县1116名在职干部免费提供网络学历教育;累计选派了42名优秀研究生到绿春开展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工作;接收绿春县65名中小学教师到重庆进修学习。

  截至2019年末,绿春县已实现6个贫困乡镇(深度贫困乡镇4个)退出、80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末的46.86%降至1.31%。2020年5月,绿春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本组图片由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提供)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2日09版)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