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有一道大坝叫众志成城
2020/08/02 10:48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常河

  历史会记住这个时刻:2020年7月20日8时31分,淮河王家坝13孔闸门相继开启。顷刻间,滔滔洪水奔泻而下,蒙洼蓄洪区18万亩良田被淹,4个乡镇、77个湖心庄台相继成为水中孤岛,近20万蒙洼人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这是王家坝历史上第16次开闸泄洪,蒙洼蓄洪区敞开胸怀,容纳了相当于26个杭州西湖的洪水。

  7月18日,经过连夜抢修,江西鄱阳县中洲圩溃口即将合龙复堤。陈斌摄

  进入7月,被长江、淮河贯穿全境的安徽自南向北汛情汹涌:黄山歙县遭洪涝灾害,高考被迫延期;长江干流安徽段全线超警;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巢湖超历史最高水位;淮河发布洪水红色预警,启动蓄洪区……

  三线同时作战的安徽告急!

  湖南告急!湖北告急!江西告急!

  沧海横流,更显英雄本色。

  惊涛拍岸的堤坝上,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军旗在风雨中昭示着方向。解放军来了,党员干部来了,志愿者来了,在外务工的老乡来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抗击洪水,保卫家园。他们用血肉之躯和坚定的信念,筑起了高于洪水的堤坝。

  7月20日,安徽固镇镇临时安置点,救援人员帮助受困群众有序撤离。王伟伟摄

  7月16日,江西永修县三角乡建华村村民自发封堵圩堤上的两处管涌。李隽辉摄

  7月19日,湖北麻城举水河,空降兵某旅官兵抢筑堤坝。谢程宇摄/光明图片

  7月22日,安徽霍邱县姜唐湖行洪区,电力员工对线路采取紧急隔离措施。陈力摄

  7月26日,湖北宜昌,正在泄洪的三峡水利枢纽。郑家裕摄/光明图片

  这座堤坝,曾经抗击过新冠肺炎疫情,现在又在坚韧地抗击洪水的肆虐。这座堤坝,叫作众志成城。

  湖南常德,曾参与“98抗洪”的68岁施大刚,自愿背负棉被、沙袋下水,先后三次堵住堤坝漏水口;

  湖北武穴,4300多名消防战士手扛沙袋奋战一天后,只是在泥泞中小憩后就再次投入战斗;

  江西彭泽,退伍老兵王熙元和王飞,分别从辽宁沈阳和贵州遵义,不远千里来到此处参加抗洪;

  安徽宁国,港口镇党委委员甘磊在防汛抢险一线突发疾病,年仅44岁;

  曾参加过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的安徽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陈陆,在营救被困群众时被洪水冲走,留下年轻的妻子和只有5岁的孩子……

  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你负重前行;江河安澜,是因为有你日夜守护;万家祥和,是因为有你栉风沐雨。

  请记住那些长时间被洪水浸泡发白却从未停止奔走的脚板,请记住那些在风雨中闪亮的党徽和鲜红的志愿者袖章,请记住那些刚走出考场又奔走在抗洪一线的稚嫩面孔,请记住那些含着热泪撤离、把家园奉献给蓄洪的村民,请记住安置点灯光下神情安静的老人……

  如果说王家坝是治淮历史上一座奉献的丰碑,那么长江流域全线抗击洪灾,就是中国人不屈抗争的史诗。

  人民至上,大局为重。有你们在,长江淮河终将安澜,复兴中的中国必将安澜。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02日09版)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