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让青春之花在基层中绽放
2020/07/13 20:19  人民论坛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118名选择到新疆基层工作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深情勉励立志扎根西部建设新疆基层岗位的毕业生同学们:“立志同各族群众一起奋斗,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我支持你们作出的这个人生选择。”同时对广大即将离开高校,进入人生建功立业工作岗位的广大毕业生提出殷切嘱托:“希望全国广大高校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届毕业生就业人数的增长,就业岗位的萎缩,就业形势的严峻,就业环节的艰难,无不牵动着各级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的心。而习近平总书记给广大毕业生的一封回信,一个号召,一份勉励,充分体现了对千万个风华正茂的毕业青年的亲切关怀和深厚情谊,是对今年应届毕业生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就业,甘愿扎根基层的真诚勉励和高度褒奖。在全社会再次吹响了保障青年在适合的岗位上建功立业的号角,又一次发出了弘扬发扬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庄严号召,这让青年一代学子群体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倍加自豪,青年是一个国家最美好最充满活力和朝气的一个阶层,选择让青春就业之花在基层奉献中绽放,就是勾勒出新时代青年最美的青春风貌!

  青年一代是扎根基层绽放青春的建设者。从“太行山愚公”李保国到人民的樵夫廖俊波同志,从舍小家为大家的沈浩同志到草帽书记杨善洲,从健康的守门人武美萍到真情为民的胡明……他们都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基层,扎根基层,在基层的平凡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这些事迹中的主人公无不在基层大熔炉里淬火,在基层的磨刀石上磨砺。将青春留在基层的岗位,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毕生追求。扑下身子,扎根基层,为民干实事、干好事,在基层岗位绽放最美青春。

  青年一代是复兴之路不可或缺的奋斗者。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五四运动以来,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上,每一步都离不开青年一代的不懈奋斗。“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但奋斗路上却布满荆棘和坎坷。青年一代在步入人生工作岗位之始,活力饱满,奋发昂扬,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建功立业正当时,复兴奋斗我为先。

  青年一代是决胜百年勇担使命的践行者。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广大青年是民族复兴的基石,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要对自己充满信心,要善于开发内在潜能,敢于担当作为。以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勇气和信念,砥砺前行,埋头苦干,实现贡献社会、造福人民的人生梦想。青年一代正处在两个一百年的时代焦点,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曾经有一群青年人,担起了中国革命、民族解放的重任;现如今,又有一批青年人在脱贫攻坚的农户里,在乡村振兴的田野间,在西部计划的图纸上,践行着这一代青年为决胜百年目标奉献的使命与担当。

  在基层筑梦青春,用青春建功立业。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选择是社会发展的风向标,就业选择的变化折射着青年成才观念的变化。不在家中搭建的享乐窝中安安稳稳过日子,不畏惧被汗水和乡间泥土弄脏衣衫,不怕困难,勇于开拓,理想坚定,信念执着,顽强拼搏,永不气馁,这就是新时代青年最靓丽的青春底色,是“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的最好体现,就让青春之花在基层奉献中骄傲绽放吧!(作者:彭程 汪晓雪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