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地评线】多彩时评:锚定目标,集中力量啃下硬骨头
2020/07/13 20:17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具有历史性解决中华民族绝对贫困问题的千年意义,也会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出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从而具有影响深远的世界意义。

  作者:王玉星

  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是我们党对人民、对历史的郑重承诺。当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江南、华南、西南等地区连续不断的强降雨让各项工作任务更重、挑战更大,必须锚定目标不松劲,集中力量啃下硬骨头。

  锚定目标不松劲,就要做到不获全胜不收兵。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党全国上下同心、顽强奋战,书写了“最成功的脱贫故事”。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考察地湖南十八洞村,到曾被联合国称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地区之一”的宁夏西海固;从率先脱贫摘帽的江西井冈山,到曾经“苦瘠甲天下”的甘肃定西,我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让世界为之惊叹的脱贫奇迹。如今,脱贫攻坚到了冲刺阶段,尽管剩余的目标数量不算多,但却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只有坚持焦点不散、靶心不变、力度不减,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乘势而上,确保最后冲刺不摔跤、不掉速、不跑偏,才能让脱贫攻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锚定目标不松劲,就要做到补强短板勇前行。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民生工程既是基础也是先导。2020年时间已经过半,不过有些地区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交通出行等方面短板问题依然突出。在这种情况下,首先,要解决好部分群众上学难、看不起病等急迫的问题,不断打造更好的教育、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其次,要重点加强农村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危房改造,切实创造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最后,要及时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确保社会保障可靠。同时,生态环境是全面小康中不可或缺的一个指标,积极做好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让人民群众生活环境更优美,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筑牢坚实根基。

  锚定目标不松劲,就要做到凝心聚力再奋斗。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念,越要有砥砺奋斗的决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这一系列的“硬核”举措,都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现在,脱贫攻坚即将收官,全面小康胜利在即,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无论发展到哪个阶段,都要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团结带领人民群众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切实激发欠发达地区和农村低收入群众的奋斗精神,确保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和美、越过越幸福,才能唱响新时代奋斗者之歌,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更足质量更高。

  今天,我们已走过千山万水,仍需不断跋山涉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具有历史性解决中华民族绝对贫困问题的千年意义,也会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出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从而具有影响深远的世界意义。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就让我们锚定目标不松劲,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念,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志,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集中力量克难上之难、攻坚中之坚,把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憧憬彻底变为现实。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