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助脱贫稳增收 新疆馕产业发挥大作用
2020/07/13 19:39  央视新闻客户端  

  馕是新疆各族群众最喜爱的主食之一。在新疆伊犁,当地借助毗邻中亚的地缘优势和电商发展优势,做起“馕文章”,让这个小产业起到了稳增收、助脱贫、防返贫的大作用。

  在新疆霍尔果斯馕产业园生产车间里,一个个环保智能电馕坑整齐排列,先进的数控系统显示着馕坑的实时温度。每个馕用多少面、多少油、多少配料都按照标准化生产要求精准加工。500多名工人在这里学习现代化烤馕技术,这些人大多都是来自南疆易地就业的贫困群众和当地刚刚脱贫收入不稳定的群众。

  新疆和田易地就业人员 艾散江·乃威热:来这个地方2个月了,学打馕的,已经学好了。一个月工资3000到4000,现在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目前,当地已建成73条数字化馕坑生产线,日产能力达到5万个,这些馕将借助霍尔果斯与哈萨克斯坦一河之隔的地缘优势,全部销到国外。

  在新疆尼勒克县,当地利用山梁上自然生长的旱田小麦加工成旱田面粉,制作成的旱田馕在网上有不错的销量。以前只在家里打馕、卖馕的农民成立了旱田馕合作社。当地的农民库尔班江告诉记者,以前他自己在家卖馕时一天只能卖一二百个,现在依靠合作社和电商,每天能卖出去七八百个,每月收入近八千元。

  新疆尼勒克县苏布台乡农民 库尔班江·斯拉木:他们帮我们在网络上卖,卖到上海、江苏还有北京那边都可以卖出去,我们生意越来越更好了。

  眼下,伊犁河谷已建起11个馕产业园区,把以往靠打馕为生的零散家庭请进园区,既保证了品质,又稳定了收入,带动就业一万人以上,成了当地群众稳成果、稳增收,助脱贫、防返贫的大产业。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