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党建论坛丨调查研究与中国革命道路的确定
2020/07/13 16:45  人民论坛网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陈述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在近百年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过程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人类发展史上最伟大的进步。这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创立了科学的指导思想,选择了正确的战略道路,确定了正确的基本路线,制定了明确的基本方略,而这一切的基础,来源于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国情的准确把握和社会主要矛盾的科学判断,而这又来源于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实际的深入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等至理名言,体现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今日起,

  人民论坛网围绕“党史上的调查研究之风及其当代启示”推出系列文章,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形成的科学的调查研究理论和方法完整展现,以飨读者。今天推出第一篇《调查研究与中国革命道路的确定》。

  调查研究与中国革命道路的确定

  近代中国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任务极其复杂艰巨。民主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是通过调查研究来解决什么是中国革命这个问题的,是在认清国情的基础上明确道路、确定路线方针政策、形成科学理论,解决怎样进行中国革命这个问题的。

  毛泽东同志是一个有伟大志向和勇于担当革命重任的人。他是党内最重视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的代表。国民大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最重要的调查研究是他回到湖南对湘潭、湘乡、衡山、醴陵、长沙五县进行的32天的实地考察,在乡下、在县城,召集有经验的农民和农运工作同志开调查会,仔细听取他们的报告。这次深入实际和基层的调查,对毛泽东同志搞清楚农民在中国革命运动中的地位和作用,对后来形成完整的阶级斗争理论起到基础性的作用。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为开辟中国革命道路,毛泽东同志在井冈山地区对宁岗、永新两县,中央苏区的寻乌、兴国两县,才溪乡、长岗乡,木口村和东塘村等处进行了深入细致全面的调查研究;还进行了若干专题性的调研,如赣南土地分配情形、分青和出租问题、江西土地斗争中的错误、分田后的富农问题、革命初期的两部土地法等。这些深入持续的调查研究,对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革命道路理论,以及党的建设、人民军队建设和根据地建设理论,初步形成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抗日战争时期,为了打败日本帝国主义这个强大敌人,完成建立新中国的艰巨任务,中国共产党注重内外兼修,科学认识客观世界,坚决反对党内存在的主观主义,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逐渐成为党内的共识。1939年,毛泽东同志就指出:“认清中国社会的性质,就是说,认清中国的国情,乃是认清一切革命问题的基本的根据。”因为,“只有认清中国社会的性质,才能认清中国革命的对象、中国革命的任务、中国革命的动力、中国革命的性质、中国革命的前途和转变。”1941年毛泽东同志出版《农村调查》一书,倡导全党同志进行调查研究。同年7月,中共中央决定设立中央调查研究局,毛泽东同志担任局长,任弼时同志担任副局长,下设情报部、政治研究室、党务研究室,毛泽东同志兼政治研究室主任,收集和研究国内外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及社会阶级关系各方面情况。同年8月1日中共中央发出毛泽东同志起草的《中央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和《中央关于实施调查研究的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包括张闻天同志在内的从中央到地方的领导人,都深入各个方面进行调查研究。张闻天同志著名的《出发归来记》就是这个时期深入农村调查的成果。

  可以说,毛泽东同志倡导全党实施调查研究,就是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从中国社会性质和发展阶段的高度正确认识中国国情,以此为基础,确定怎样搞中国革命的理论、道路、路线、方针和政策。从这意义上说,调查研究决定着中国革命的兴衰成败。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