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贫困小村庄连起国际大市场
2020/07/13 13:16  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7月12日电 题:贫困小村庄连起国际大市场

  新华社记者褚晓亮、孟含琪

  上午七点半,吉林省磐石市永丰村村民李凤芝走到工位,开启了一天的工作。不同于外出打工,这家工厂开在家门口,每天她骑着电瓶车,十几分钟就能抵达。更没想到的是,这家开在贫困村里的工厂将村民与国际大市场连在一起。

  李凤芝所在的工厂叫东北袜业永丰服装制衣厂,由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负责生产运营。位于辽源市的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是我国主要的棉袜生产基地,日产量800万双。为了扩展产业链,带动农民就业,工业园在永丰村等六个村子建了工厂。

  永丰村过去是省级贫困村,农民主要种植玉米,人均耕地不到1.9亩,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40户,李凤芝家是其中之一。她的丈夫行动不便,家里还有两个孩子,生活拮据。

  为了脱贫摘帽,村里调整种植业结构,发展乡村旅游,还建了制衣厂。制衣厂负责人王云龙说,工厂优先吸纳像李凤芝一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为他们免费培训,以日薪制方式结付工资。

  “最开始手笨,一天也就能缝两件。现在越做越熟练,一天可以缝9件,一个月能赚2000多元。”李凤芝说,村里成立合作社改种绿色稻米和黄豆,农民能获得土地流转金和务工报酬双份收入,乡村旅游也迎来了客人,再加上不少村民在家门口的制衣厂打工,大伙儿生活变好了,永丰村也已脱贫摘帽。

  李凤芝和工友们缝制的是宠物服。每完成一件衣服的缝制,她都会再查看一遍。“这些宠物服是日本订单,质量要求高,做不好容易返工。”她说。

  “别小看这小小的宠物服,除了各项成本,一件宠物服的利润大概有1元多。”王云龙举着衣服说,宠物服款式多样,还有家居、情侣、运动等新开发款式。由于做工质量出色,工厂与日本客户已将订单签订至11月初。此次分三批为客户供货,每批要发出几千件宠物服。

  “我们鼓励大家加班,有的村民勤快点,多加班,一个月能赚4000余元。”王云龙说。

  “做了几十年的农民,没想到现在成了工人。”李凤芝说,更没想到的是,自己做的衣服能漂洋过海送到日本。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