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忙碌的张桂梅校长
2020/07/12 19:08  新华社  

  ↑张桂梅在办公室里填写教学楼巡查记录(7月4日摄)。

  63岁的张桂梅是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的校长,这所由她创办的大山里的免费女子高中招收的大多是贫困、辍学或落榜的女学生,全校高考升学率连年高达百分之百,本科上线率稳居丽江市前列。

  张桂梅患有骨瘤、血管瘤、肺气肿、小脑萎缩等17种疾病,曾数次病危入院抢救。已经无力站上讲台上课的她,十几年来坚持着一项颇具仪式感的“日常工作”——每天一大早,她都会从女生宿舍的铁架床上爬起,忍痛来到教学楼,颤巍巍地从一楼爬到四楼,把每一层楼道的电灯点亮,然后开始自己一天的工作。“女孩子胆小,把灯提前打开,她们来晨读会感觉更安全、更踏实。”张桂梅如此解释自己的执拗坚守。

  张桂梅对学生要求严格,华坪女高成立以来,她每天都会拿着小喇叭催促学生上课、吃饭、自习、做操。自2008年建校以来,已有1600多名大山里的女孩从这里考入大学。

  新华社发(陈欣波 摄)

  ↑张桂梅与爱心人士通过电话交流(7月4日摄)。

  ↑张桂梅在督促学生做课间操(7月4日摄)。

  ↑张桂梅与曾经的学生陈法羽在一起(7月4日摄)。

  ↑张桂梅在检查学生上课情况(7月4日摄)。

  ↑张桂梅在检查学生上早课情况(7月4日摄)。

  ↑张桂梅在办公室忙碌(7月4日摄)。

  ↑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学生在做课间操(7月4日摄)。

  ↑张桂梅在食堂催促学生吃中饭(7月4日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