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全球连屏丨清华波黑小姐姐点赞中国抗疫:重承诺、很透明、有奉献精神
2020/07/03 18:54  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一位点赞中国抗疫的留学生登上微博热搜,引起网友关注。她就是清华大学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波黑)的留学生伊瓦娜·托多罗维奇(Ivana Todorovic)。在毕业典礼上,伊瓦娜作为留学生代表发言。谈到今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时,攻读公共卫生专业的伊瓦娜表示,自己“从未见过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为了扭转困境,全国团结一致、上下一心”,并称:“事实证明,中国的管理和医疗体系是世界上效率最高的体系之一。”

  伊瓦娜为何说出这样一段话?她如何看待这次全球性危机?作为疫情期间留校的学生,她对中国抗疫又有怎样的切身体会?她又有什么特殊的经历?央视新闻记者对伊瓦娜进行了视频采访。

  出身坎坷 总统推荐上清华

  伊瓦娜出生在波黑的战火之中。当时为躲避战乱,伊瓦娜全家逃难到邻国塞尔维亚生活了三年。从波黑的巴尼亚卢卡大学医学院毕业后,伊瓦娜的母亲鼓励她来中国留学深造。在波黑总统的推荐下,成绩优异的伊瓦娜2019年来到中国,成为波黑第一个有机会到清华学习的人。

  记者:你在毕业演讲时提到:“中国的管理和医疗体系是世界上效率最高的体系之一”,是否可以举例说明?

  伊瓦娜:我认为中国采取的防疫措施很有力。我对此的印象是:重承诺、有透明度、有奉献精神。

  在中国,病亡率比其他国家要低,这是中国成功应对疫情的标志之一。我们看到,疫情一暴发,政府就采取了严格的管控措施来抗击疫情,反应迅速、决策明智。中国采取了传统的防控措施,比如检疫、隔离、保持社交距离、测量体温、戴口罩等,事实证明,这些措施都很有效。

  此外,我看到中国的医疗体系能够调动大批医护人员支援疫区,因此这是一个有效的管理体系,政策是自上而下的,所有人都会执行。疫苗的研发也有了成效,投入使用指日可待,这是很大的突破。

  记者:这段时间你一直留在中国,你有什么切身的感受?

  伊瓦娜:疫情期间,我一直在这里生活。我很幸运,能够在清华校园里享受先进的科技,比如网络支付、点外卖、在网上超市购买杂货。我也在严格遵守中国政府和学校的防疫规定,一点都不焦虑。

  记者:你作为公共卫生专业的学生,对新冠肺炎疫情有怎样的认识?

  伊瓦娜:关于新冠病毒,我们还有许多问题没有研究清楚,比如病毒的传播方式、复制方式、最佳的治疗手段等等。

  各国面临的一大难题是追踪无症状感染者。在这一点上,我认为中国的排查机制很有效,能够找出一个人是否与感染者有过接触。公共卫生专家们也在尽其所能,给出解决方案。我相信,随着科技发展、对公共卫生领域的投入增加,我们最终能够渡过这次公共卫生危机。

  记者:你对其他国家采取的防疫措施有怎样的了解?

  伊瓦娜:欧洲和美国的医疗体系不尽相同,欧洲国家之间也有差别,很难用一个模式来概括描述。每个国家应该考虑自己的国情、文化、传统,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案,但是在这种特殊时期,纪律比自由更加重要,否则大家都有感染病毒的风险。因此我认为世界各国应该遵循已经被证实有效的模式,比如中国、韩国、新加坡,不要重蹈某些国家的覆辙。

  记者:你曾经把中国形容为“充满新希望的古老国度”,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印象?

  伊瓦娜:中国是文明古国之一。近些年来,中国已经发展为超级经济体,而强劲的经济发展离不开先进的教育。因此,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来中国留学。我的妈妈也非常支持,在她看来,接受更好的教育意味着能拥有更好的生活,也能为我的祖国作出贡献。

  记者:我看到你之前提到,毕业后打算留在中国工作,为什么?

  伊瓦娜:这一年里,我已经爱上了这个国家和它的文化。毕业后先在中国工作一段时间,能让我对我的研究领域有更全面的认识,将来我还有可能回到清华攻读博士学位。我相信,在中国的工作经历有益于我为我的祖国作出贡献。未来,我希望促成中国和波黑之间更多的合作,给波黑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机会。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