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新华时评 | 蓬佩奥离间中非关系不会得逞
2020/07/03 16:14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记者杜白羽)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日又大放厥词,攻击中非抗疫合作,污蔑中国“利用疫情推进在非洲不透明借贷”“造成非洲国家不可持续的债务负担”。无论蓬佩奥如何编造谎言,其抹黑中国、离间中非关系的险恶用心决不会得逞。

  与蓬佩奥希望破坏中非关系的愿望相反,患难与共的中非友谊历久弥坚,不断向前发展。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非相互支持、同舟共济。在中国抗疫最艰难时刻,非盟成员国外长2月份集体宣布,在这场战“疫”中同中国政府和人民站在一起。非洲出现疫情后,中方迅速向非洲国家提供大量抗疫物资,派遣抗疫医疗队、专家组。赤道几内亚总理奥巴马·阿苏埃感谢中方派遣专家组,认为这给赤几抗疫带来“希望之光”。

  6月2日,在苏丹喀土穆的易卜拉欣·马利克教学医院,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同苏丹医务工作者交流。新华社记者马意翀摄

  在不久前举行的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中国领导人宣布,将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免除有关非洲国家截至2020年底到期对华无息贷款债务;承诺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率先惠及非洲国家”。中国不仅关注于当下这场战“疫”,还着眼长远,助力非洲国家复工复产,恢复经济。中国的承诺和行动赢得非洲广泛欢迎。

  当前,非洲国家面临抗疫等多方面挑战,相关国家应该多做有利于非洲国家抗疫和发展的实事,而不是惹是生非、颠倒黑白,抹黑和阻挠其他国家帮助非洲的努力。究竟谁在真心帮助非洲,谁在将抗疫政治化,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心明眼亮。刚果(布)总理穆安巴说:“困难到来时,谁与我们站在一起,谁是真正的朋友,我们心里清清楚楚。”

  近日,美国疫情反弹,抗疫形势越发严峻。蓬佩奥作为美国高官,心思不用在本国抗疫上,而是忙于向中国“甩锅”和给国际抗疫合作拆台,令人不齿。

  公道自在人心。那些为政治私利挑拨中国与非洲国家关系的无耻图谋,注定一败涂地。奉劝蓬佩奥和部分美国政客,与其攻击抹黑他国抗疫努力,不如将精力真正放在自身疫情防控上,真正将挽救生命放在首位,多做有利于美国民众的好事,多做有助于全球合作抗疫的实事。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