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待到成熟季 伽师“四宝”等你来
2020/06/18 09:55  天山网  

  在乌什县依麻木镇亚贝希村,村民开着大马力拖拉机为冬小麦施肥。

  天山网讯 (文/图 记者 赵敏 通讯员 瓦力斯江 李秀娟 凯撒尔·买买提 马龙 贾建军 张建军 艾先涛 古海尔·艾山 杨磊 田恬 苏菜曼·吐尔逊)2月28日,在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库木西力克村,村民伊布拉依木·阿卜杜莫民正开着拖拉机在“访惠聚”工作队和村干部的指导下,进行冬小麦返青施肥作业。

  眼下,新疆大部分地区正是冬小麦追施返青肥的关键时期,连日来,新疆各地抢抓农时,分批有序错峰给冬小麦追肥。

  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凉州户镇凉州户新村麦田里满眼绿色,破雪而出的冬小麦长势喜人,村民付成亮开着大马力拖拉机正在进行冬小麦返青施肥作业。”融雪期间墒情比较好,对冬小麦进行返青施肥作业,冬小麦就会根粗苗壮。”付成亮说,他种了250亩冬小麦,今年他有信心小麦再丰收。

  在喀什地区疏附县布拉克苏乡吾斯塘博依村,做好防护和消毒措施的村民乌拉依木江·沙吾提一边联系拖拉机手,一边往三轮车里装肥料。由于冬春季疏附县降雪降雨偏少,为保证冬小麦顺利返青,各乡镇积极组织农民购买返青肥,适时引水灌溉,确保冬小麦追施返青肥的质量和投入。

  “我种了7亩冬小麦,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响应村委会的春耕统一部署,给小麦施肥。”乌拉依木江说。

  随着天气转暖,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21万余亩冬小麦陆续返青,在多浪乡玉斯屯克多浪村村民阿不都热依木·艾萨家的小麦地里,技术人员通过现场指导他小麦施肥的技术要领。

  记者了解到,从2月8日开始,阿瓦提县农业农村局20多名技术人员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充分发挥农业服务部门作用,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害,科学施肥。阿瓦提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王同仁说:“技术术人员到田间地头指导培训,督促指导种植户早施肥、早除草。”

  在乌什县依麻木镇亚贝希村,种植大户亚森·阿尤普一边把二铵肥倒进施肥机里,一边说:“我们现在分小组,一户一人,一次一户分拨对小麦地进行施肥,今天该我们家了!”今年亚贝希村共种植冬小麦2200亩,目前已施返青肥过半,预计3月份将完成全部冬小麦的追肥工作。

  自治区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小麦专家张跃强介绍说,南疆冬小麦返青施肥多在2月下旬,北疆一般为3月份,通常地表化冻5厘米,小麦的叶片由黄色变为绿色,即可为小麦施返青肥,返青肥每亩地使用8-10公斤二胺肥较为适宜,也可追加一些农家肥,对墒情较差的麦田,土壤解冻后应及时补灌,抗旱保苗。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