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记者手记:美国抗议浪潮吞没了疫情?
2020/06/06 09:06  新华社  

  ↑6月4日,人们在美国华盛顿白宫前抗议。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新华社纽约6月5日电(记者徐兴堂)眨眼之间,铺天盖地的新冠疫情资讯在美国媒体上难觅踪影,取而代之的是连篇累牍的游行示威和暴力冲突消息。这给人以错觉:新冠疫情去哪儿了?

  其实疫情并未远去,但已不再是媒体和公众关注的重点,甚至已不再是美国当政者的优先处理事项。抗疫显然已被抗议取代。

  白宫的疫情简报会不见了,以专业态度赢得公众信任的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也不再露面。尽管纽约州长科莫还坚持每日召开媒体通报会,但大部分时间都用来谈抗议示威,而不是疫情发展,电视台也已停止直播。

  华盛顿已乱成一锅粥。四位前总统站出来针对美国根深蒂固的种族主义发表声明,并对当局处理危机的表现表达不满。前国防部长马蒂斯则更加直白,对现政府处理此次危机的手法感到“愤怒和震惊”,并直斥总统“滥用权力”。在是否动用军队平息骚乱的问题上,白宫和军方也产生立场分歧。

  纽约、华盛顿、洛杉矶、芝加哥等大城市繁华区的街道上,挤满了示威者,全然不顾疫情的存在。但实际情况是,全美每天新增确诊病例仍在两万左右,每天死亡上千例。

  专家认为,很多人连口罩都不戴就参加游行,人员密度那么高,咳嗽、喷嚏甚至呼喊口号都会传播病毒。游行示威势必将拖延疫情。

  更让人担心的是各州都已陆续重启经济,就连处于疫情中心的纽约市也将重启日期初步定在了6月8日。目睹南卡罗来纳、北卡罗来纳、亚利桑那、得克萨斯、亚拉巴马、犹他等州仅仅是部分重启后,新冠疫情各项统计数据就已急剧回升,专家警告的第二波疫情,恐怕正在袭来。

  科莫在3日的发布会上说:“我知道很多抗议者出于激愤已不再在乎新冠病毒。但新冠疫情并没有成为历史,它仍是个问题而且依然致命。”

  现在仍能看到的新冠疫情零星资讯,基本上是关于药物和疫苗的研发。坚持在媒体上提醒人们关注疫情发展情况、呼吁加大防控力度的,也只剩下比尔·盖茨等少数名人和专家。

  截至6月4日晚,全美新冠确诊病例超过187万,死亡病例超过10.8万。而据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上周全美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仍高达190万,累计失业人数已达4260万。疫情和抗议浪潮夹击下的美国,民众要想恢复正常的工作生活状态,恐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