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抗议 疫情 失业……“我无法呼吸”是美国的当下
2020/06/01 11:23  央视新闻客户端  

  连日来,美国白人警察暴力执法致非洲裔男子死亡一事引发的示威活动持续升级,抗议活动已经蔓延至明尼阿波利斯、纽约、华盛顿、亚特兰大等30多个城市。目前已有16个州25座城市实施宵禁措施。

  抗议持续升级 蔓延至美国30多个城市

  明尼阿波利斯:示威仍在继续

  当地时间5月30日,在事发地明尼阿波利斯,示威活动仍在继续。当日凌晨,明尼阿波利斯第五警区又发生示威者和警方的冲突事件,现场建筑出现损毁。目前明尼苏达州已经“充分启动”国民警卫队力量,是过去160多年来最大规模。29日,有700名国民警卫队队员入驻明尼阿波利斯,30日又有1000名队员入驻。目前,明尼苏达州警力超过13000名。美国国防部应特朗普要求,将有可能向明尼阿波利斯派遣宪兵部队。

  华盛顿:怒火烧向白宫

  当地时间30日,华盛顿民众继续举行示威活动。当天下午,一些示威者来到白宫附近高喊口号,并与警察和特勤人员发生冲突。有示威者强行将安全栏移除。当天晚上,白宫外抗议人群与警方冲突升级,警察施放催泪瓦斯和胡椒子弹驱逐抗议人群。央视记者现场采访遭遇催泪瓦斯,泪流不止,声音沙哑。

  △华盛顿特区的国民警卫队脸书截图

  当地时间30日晚,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的国民警卫队(D.C. National Guard,简称DCNG)在脸书上发表声明称,该部队已经在陆军部长的命令下动员起来,协助华盛顿警方应对白宫周围的抗议示威活动。

  纽约:空中响起枪声

  当地时间5月30日,纽约市抗议人群试图前往当地警察局继续示威。在行进过程中,警方多次朝空中施放警示的枪炮。

  一路上,示威人群与警方多次出现对峙。在前往警察局路口,抗议者前进道路被警察组成的人墙阻断,随后示威者开始高喊“我举双手别开枪”等口号,继续进行抗议活动。在布鲁克林,两辆警车被烧毁,布鲁克林大桥一侧车道、曼哈顿西区公路、沿河快速路(FDR)一度因抗议活动,交通被中断。纽约警方表示,截至当地时间晚上9时,已有至少70人被逮捕。

  洛杉矶: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当地时间5月30日中午,数千名抗议者聚集在洛杉矶南部的泛太平洋公园继续示威,起初抗议者聚集在公园里以和平的方式表达对此次暴力事件的不满,并呼喊抗议口号,之后抗议者开始向附近商业区前行,并占据了大部分街道,造成交通瘫痪,部分抗议者开始损毁沿途商业设施。在洛杉矶警察局警员赶到现场试图维护秩序并阻止抗议者前行时,抗议者与现场的警员发生激烈冲突,并烧毁数量警车,随后警察开始向这些抗议者发射橡皮子弹,试图驱散抗议人群。连日来,洛杉矶警方已逮捕了近500名违法抗议者。

  美国加州州长纽森于当地时间5月30日晚间宣布,洛杉矶市和洛杉矶县进入紧急状态,同时也批准了国民警卫队对该地区的支援请求。

  种族歧视这种致命“病毒”引发抗议潮的同时,另一种蔓延了近三个月的病毒依旧在美国肆虐,且造成的死亡人数高居不下。

  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超10万

  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截至美东时间5月30日16时32分,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764671例,累计死亡103605例。

  早在1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就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范围风险由中等改为高风险。然而美国政府直到3月15日才开始要求民众采取保持社交距离等防疫限制措施。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如果美国政府能够早些采取积极的防疫措施,即便只提前一周,美国因新冠肺炎死亡的人数和确诊病例数至少可以双双减少50%;而如果能提前两周采取措施,那么82.7%的死亡病例和84%的确诊病例都有可能避免。换言之,如今美国死于新冠肺炎的人数原本可以减少数万例。

  调查显示,大量的美国民众还得不到应有的病毒检测,14%的成年人因承担不起医疗费用放弃治疗。

  早在3月18日的白宫记者会上,曾有记者向美国总统特朗普提问:“为什么那些无症状的职业运动员能够得到检测,有关系的人就能排在队伍前面吗?”特朗普的回答是:“或许这就是人生吧。”

  “少数人有、少数人享、少数人治”——这是美国作家戴维·利特对当下美国的评价,他在《时代》周刊的文章中愤怒又无奈的承认,新冠肺炎疫情危机是美国民主的失败。

  失业率近15% 经济前景令人担忧

  根据美国劳工部5月28日的最新数据,3月份疫情暴发以来,美国已有超过4000万人申请了首次失业救济,同时已经连续10周收到超百万人申请首次失业救济。而此前,美国从未有记录过单周收到百万以上失业申请的情况。

  美国多家主流媒体指出,自白宫年初发布预算以来,美国失业率已从当时的3.5%飙升至如今的近15%,这种情况下,尽管特朗普一再表示对经济复苏充满信心,但主流经济学家和华尔街已经预测,美国失业率可能到2021年仍会保持在10%以上。

  高失业率首当其冲带来的问题,就是失业救助方面会存在很多困难。美国的失业保险制度,是由联邦政府和州政府两级共管的,一旦失业人数暴增,就意味着州政府的失业保险税和联邦政府的拨款是不够用的。那就可能需要由联邦政府来追加拨款,而联邦政府的追加拨款需要走法律程序,并且这个过程是非常困难的,那么必然导致的一个后果就是美国的失业救助会存在比较大的难点。

  失业率历来是美国历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政治变量,历来的美国政府都把失业率问题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这里面不光是真金白银的问题,还有就是事关社会的稳定与动荡。早在4月份,就有民众走上街头抗议,希望政府解除封锁,尽快恢复生产。

  美媒:美国就像一个火药桶 正以自由落体般衰落

  大流行来袭,超10万人死于新冠肺炎;国家经济冻结,失业率飙升;现在美国各地又开始爆发由于种族歧视造成骚乱,不知何时会停息。

  △《纽约时报》文章截图

  《纽约时报》29日发表文章称,现在有太多事情让美国变得易燃:大规模失业、暴露了健康和经济不平等的疫情、无所事事的青少年、警察暴力、渴望第二次内战的右翼分子以及急于火上浇油的美国总统特朗普。美国现在感觉就像是一个火药桶,正在以自由落体般的速度衰落!

  监制丨唐怡

  制片人丨席罗曦 房轶婷

  策划丨张媛

  编辑丨崔智琳 邱婧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