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守护好一江碧水丨长沙县:疏通河湖“毛细血管” 打造秀美水生态
2020/05/30 19:33  长沙广播电视台  

  沟、渠、塘、坝等小微水体是江河湖库的“毛细血管”,也是与老百姓生活紧密相关的生态环境。近年来,长沙县将小微水体整治融入乡村振兴,围绕小微水体“五无”目标,让水留下来、流起来、净起来、美起来,打造秀美水生态。

  一年前,家住长沙县江背镇五福村的陈庚壬还在因为家门口那口满是垃圾的水塘头痛不已,而如今,村里进行了小微水体整治,家门口的水塘、沟渠不再藏污纳垢,成为了一处美景。此外,记者在五福村还看到,不少居民家中都有一个家庭隔油池和树池湿地,能分流和分层厨房所产生的废弃油脂和污水,并削减富营养化水体中的氮、磷等营养物质。

  自开展小微水体整治以来,五福村新建了两座人工湿地,建设污水干管250米,核心区新建隔油池40座、树池湿地40座,旱厕清零。田间灌溉渠道清淤疏浚5375米,力争小微水体管护片区达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

  这些只是长沙县开展小微水体整治的一个缩影。2019年,长沙县完成了19个样板河湖建设,17个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创建,其中4处已通过市级验收。今年,长沙县将持续聚焦小微水体整治,开展“浏阳河全国示范河流”“市级美丽河流”“市级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三个示范创建工作,将小微水体变成小微景观。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