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13万条大数据交汇!检察印迹平台为代表委员履职提供智力支撑
2020/05/27 11:13  正义网  检察日报正义网  

  两年时间,从“我的检察印迹”到“检察印迹平台”,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跨越。在这个页面精美、功能完备的检察履职档案查询平台上,代表委员只需输入自己的专属ID或进行人脸识别,就能进入自己的专属页面,查看到每一条完整的履职足迹。现在,检察印迹平台已于2020年5月20日零点正式上线,代表委员也可以正式开启与它的“履职初体验”。

  5月19日凌晨1:30,最高检检察印迹数据组专班的办公现场依然灯火通明。此时,距离检察印迹平台正式上线还有22小时40分钟。工作人员正在对平台数据做最后的核对,以保证每名代表委员的信息准确无误。

  2019年,最高检首创“我的检察印迹”二维码系统平台,今年在基础上,又推出了数据功能更为强大的检察印迹平台升级版。这是最高检专门为代表委员开设的检察履职印迹平台。平台功能完备,为代表委员履职提供了智力支撑。它的背后,是检察印迹数据组专班对13万条大数据的精准采集、分类和整理,是无数个灯火通明的日日夜夜。

  据悉,2019年,代表委员通过参加检察开放日、座谈、视察等活动,共向检察机关提出7241条建议,除了肯定和鼓励性的评价外,最高检将针对性强的3951条建议逐一答复,通过二维码平台向每位代表委员呈送。

  通过后台大数据精准分类统计,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是过去一年代表委员建言的高频词,共建言351次。民生民利、检察公益诉讼、严惩金融犯罪等也是代表委员的关切点。

  据统计,平台自5月20日零点正式上线以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通过扫码登录已达7329人次。目前,最高检代表联络部门已接到了多位代表委员的积极反馈。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检察印迹平台不仅能帮助自己更加贴近、了解检察工作,也是监督检察工作的一个重要途径。

  根据最高检党组对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作出的部署安排,研发“代表委员检察印迹”平台,正是充分利用信息化和大数据技术,更好地实现精细联络、精准联络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尝试。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