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浙江三门“七仙女”抗疫轶事
2020/05/23 12:26  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5月22日电 题:浙江三门“七仙女”抗疫轶事

  新华社记者 王俊禄

  记者面前的7位“巾帼网格员”,人称“七仙女”,年龄性格各异,她们中有外来媳妇、邻家小妹、临退休的大妈、毕业不久的大学生,有的是共产党员……她们抗疫中的身影,刻印在浙江省三门县心湖社区居民心间。

  心湖社区有33个小区,逾万户居民,2.88万人口,其中有697名各类隔离服务对象。

  社区党委书记倪晓敏说,7位普通的“巾帼网格员”,穿上蓝色工作背心,就成了勇敢的战士。

  人称“万能姐”的叶娇青是位“60后”,经验最丰富。大年三十,叶娇青收到大数据指令,紧急排查一位有武汉旅行史的人士。当事人没有电话和住址,只有大致方位。查户籍线索无果后,叶娇青看了看眼前800多户、且没有电梯的小区楼群,咬了咬牙,拉着业委会和楼道长分头行动,采用最笨的“敲门法”,花了4个小时,终于找到了当事人,落实了相关措施。

  特殊时期,网格员要面对的并不都是笑脸。初期,少数居民对隔离举措不理解,封条贴了撕掉,网格员再贴回去……疫情期间,为了安全起见,不便面对面做工作,她们只有不断与相关居民打电话。

  千百次敲门、问询、调解、安抚……防疫工作量大且有风险,但她们一直坚守“第一道防线”,收获了满满的信任和成就感。

  慢慢地,她们积累起经验,网格工作越来越标准化,还建立了“一人一档”走访记录。

  “谢谢你们办事认真,但不知道要封门多久?时间久了,我的食品从哪里来,降压药谁供应?子女怕感染不敢与我接触怎么办?……”面对老人遇到的难题和困扰,她们一一给予回答和解决,从不厌烦。

  贴心的服务,让7位网格员成了老人最信赖的朋友。她们再次登门时,老人往往准备了水果,隔着窗户递过来,表达谢意。

  任海飞的网格内,有位菲律宾籍专家需要隔离。“我把要求告诉他,他找人翻译。”任海飞说,听到对方非常配合地回答“Yes”“OK”时,感到很开心。

  为居民买菜是网格员最常见的工作,但也有例外。一天,清晨6点钟,任海飞接到一个居民发来的信息,请求帮忙买两包烟。任海飞没买过烟,跑了三个地方才找到。送上门时,居民又感动又惭愧,解除隔离后主动要求做志愿者。

  记者采访了解到,平时,网格员们还经常做慈善,联合民政部门开展对困境学生的帮扶,并帮孩子们实现运动鞋、自行车等“微心愿”……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七仙女”也不例外。柯梦月老公在外打工,如何在忙碌的工作中管护好孩子,常常让她挠头。刘金红有两个孩子,跟公婆住在一起,加班顾不上吃饭时,是婆婆时常给她和同事们送来饭菜……

  “哪有什么‘仙女’,她们都是平凡女子,都有家人老小。但面对风险困难,她们有种朴素的使命感,那就是守好自己的地盘,护卫好一方群众。”倪晓敏说。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