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全国两会召开在即 今年扬州代表委员带去哪些“金点子”?
2020/05/20 20:19  扬州发布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即将开幕,虽然今年两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往年有所延迟,但仍然吸引社会各界的目光。今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将聚焦哪些社会关注的话题?扬州发布记者专访了扬州代表委员,看看他们将带去哪些议案提案。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目前我已经撰写并提交了4份提案,另有一份关于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的提案稿,会直接带到北京向大会提交。”全国政协委员、扬州市政协副主席董玉海告诉记者,他今年将围绕民营经济发展、改善营商环境等话题提出相关提案。

  去年全国两会时,董玉海提交的提案涉及南水北调、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全民健身等领域,一年来相关部门积极办理答复。

  民营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身为扬州市工商联主席的董玉海长期关注民营企业发展和营商环境改善,过去一年中,他积极走访、深入调研,为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不断建言献策。

  “在一次走访调研中,我注意到政府采购存在对民营企业开放程度不够的问题,便在10月份专门向国家财政部提出了有关建议,建议政府采购能够更多地向民营企业开放。”董玉海说,这份建议提交后不久,财政部很快给出信函答复,表示将通过与相关部门共同研究修订国家采购细则意见,对国企、民企一视同仁,促进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发展。

  “基层政协委员的建议,能够得到财政部如此重视、及时答复,我感到非常高兴,也增添了积极履好职的信心。”董玉海说,今年情况特殊,当前尤其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双胜利”。

  在董玉海看来,营商环境是民营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土壤,也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的重要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要重点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最近几个月,董玉海一直在走访扬州当地民营企业,详细了解它们的复工复产和运营情况。

  疫情背景下,如何帮助民营企业恢复生产、行稳致远?日前,董玉海组织市工商联相关人员赴广陵区头桥镇医疗器械产业园调研。在该镇一家医疗器械公司调研时,他向企业负责人仔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和运营情况,发现企业用电缴费方面消耗成本巨大,为此他准备提出建议,改革企业电费计收方式,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重点关注传染病防治等话题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我们将代表扬州人民参会,这次两会的召开是全国人民盼望已久的一件大事。”上个双休日,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市政协副主席、苏北人民医院医疗集团理事长王静成的日程排得满满的,忙完工作后,18日中午他又一次拿起建议和议案,一字一句地推敲起来。他说,撰写建议和议案应该把握深入浅出原则,做到条理清晰,避免冗余繁琐,便于有关部门抓住所反映问题要点予以办理。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服务于人民,这是人大代表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回首过去10多年的履职之路,王静成说,“面对党和人民的信任,我既感到无限光荣,又感到责任重大。我深刻认识到人大代表肩负的是责任,更是使命。在全国两会召开前,我们扬州代表已做了充分准备,通过座谈、调研等方式,倾听群众心声,今年我将重点关注传染病防治、高质量养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南水北调工程等话题。”

  “这次两会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后召开的,作为代表,我将执行好大会的各项纪律和要求,一如既往地把扬州人民的心声带到会上去。”王静成说,“在参会的过程中,我将深入学习理解大会精神,一定不辜负扬州人民的期望,认真履好职、尽好责。”

  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扶贫、致富一直以来都是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万顺机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善红关注的话题。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周善红建议“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提出引导更多的企业家参与脱贫攻坚,让优质农产品精准对接市场,这条建议很快获得国务院扶贫办的回应。

  在此后的一年间,周善红奔走在扶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的路上,在调研中实践,在实践中思考。万顺集团先后在江西、陕西、河北等地设立劳务输出基地,截至2019年底,41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贫困地区的农家子弟在该集团拥有了一份稳定工作,人均年收入达6万元。

  “今年我将带去‘关于防止返贫的几点建议’。”周善红说,在多年的乡村扶贫事业上,他发现在一些贫困山区,村两委的干部年龄偏大、文化层次偏低。如何巩固脱贫成果?他建议吸引乡土人才回归,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不久前,周善红先后3次赴福建省寿宁县调研,准备与当地企业合作建设一个工业项目。周善红介绍,当地镁矿资源丰富,加之有水力发电站,电价便宜,通过发展工业项目,不仅可吸收当地老百姓就业,还可为当地乡土人才回归提供岗位。

  “今年全国两会,我还带去了“关于制定战略物资储备法”的议案。”周善红说,这次抗击疫情充分展示出了我国制度优势,但长期以来,我国主要依靠政策而不是法律调整物资储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部专门的战略物资储备法律。在新形势、新要求下,尽快完善国家战略物资储备立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乱针绣《逆行者》致敬英雄

  不久前,在扬州国凤刺绣研究所里,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国凤刺绣研究所技术总监、扬州工艺美术大师莫元花,认真听取工人对乡村振兴的意见。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莫元花围绕“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提出建议,很快得到相关部门回应。履职一年间,莫元花始终奔走在为乡亲谋福利的路上。工作之余,她走进学校、企业开设乱针绣兴趣班,还义务辅导30多名贫困妇女学习乱针绣。如今,莫元花培训出来的绣娘有3000多人。乱针绣产业已成为当地的富民产业,产品远销欧美、日本、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产值达3亿元。

  在走访调研中,莫元花发现农村公共法律服务能力不足,直接影响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今年,她打算就“加强农村地区法律服务供给能力建设”提出建议,从法律阵地、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实现“破题”。“争取做到‘一村一站’,即一个村有一个法律服务点。”莫元花说,同时她还围绕加强公共卫生保障体系建设、规范电动车生产等话题精心准备了多项建议。

  “今年全国两会,我还特意带去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乱针绣作品《逆行者》,致敬抗疫英雄。”莫元花说,这幅作品用一个多月时间创作而成,运用了乱针绣和素描相结合的手法,展现了钟南山团队“和时间赛跑”的紧张工作场景。

  履职12年,许多建议变为现实

  5月16日,全国人大代表、扬州玉器厂设计师高毅进正在工作室里埋头整理自己的调研报告。“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作为‘国字头’专题性博物馆,应当充分全面展现大运河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天来,高毅进早早地就进入了“两会时间”。

  作为人大代表,要俯下身子了解群众所想,了解基层所需。高毅进说,从去年上半年开始,他就着手为今年全国两会做准备,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他深入基层调研,开座谈会,广泛听取群众意见。

  在高毅进看来,一条含金量高的建议并不是拍脑袋想出来的,而是一步一个脚印地调研出来的。“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高毅进说,“写建议和艺术创作有异曲同工之处,都是源于生活。”

  如何推动运河非遗资源在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集中展示、如何进一步提升扬州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的牵头示范作用……高毅进今年打算提交的建议涉及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博物馆建设。

  自2008年初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12年里高毅进一直在为弘扬传统文化持续发声,令他激动而欣慰的是,自己的许多建议已经“从梦想变为现实”。

  记者 周晗 丁云 赵天 生锋 尚东 洁文 邱凌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