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苏建湖:深耕长三角,全力创塑绿色品牌
2020/05/20 11:25  盐城市建湖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主动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淮河生态经济带两大国家战略叠加区域机遇,紧扣“四新盐城”目标,深入践行“两海两绿”路径,大力实施“四大战略”,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全力创塑绿色品牌,走出一条切合建湖县情实际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奋力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坚持绿色发展 加快产业转型

  2020年以来,建湖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精准有序组织复产复工,精心组织开展“重大产业项目攻坚年”活动,努力以产业项目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总投资30亿元的润阳6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投入生产。王春雨 摄

  牢牢抓住项目这个“牛鼻子”,着力在产业转型升级上争取更大作为,全力打造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新能源三大主导产业。高端装备产业以3万台机床、3300台套CNC加工生产能力为依托,打造知名度高、影响力强的重大装备产业集群基地。高端装备产业中的石油装备板块正在形成从上游到终端、井上到井下、陆上到海工、生产到服务的全产业链条。上海机床厂与建湖环宇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总投资10亿元,生产高端智能数控机床。

  新能源产业重点聚焦光伏电池及组件、新能源电池及材料、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引进实施了总投资7亿元2GW悦阳高效光伏组件、总投资30亿元6GW润阳高效晶硅电池等一批体量规模大、技术含量高的高端项目,光伏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初步形成了除拉晶之外的电池、组件、切片、胶膜、背板、光伏设备的全产业链。悦阳高效光伏组件项目,去年6月中旬签约,10月中旬4条生产线全面投产,创造了当年洽谈、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五个当年”项目推进新速度。

  擦亮生态底色 建设美丽家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好生态、好环境成为建湖靓丽的名片,成为建湖市民普惠的福利。建湖生态独特,环境优美,素有“鱼米之乡”美誉,林木覆盖率24.3%,全年空气优良天数、PM2.5浓度等指标位居江苏省前列,省考断面优良水质达标率、饮用水源水质合格率均达100%,在全市率先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湿地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九龙口旅游度假区是全省保存最为完好的潟湖型生态湿地。

  新型农村社区冈西镇徐王村。王春雨 摄

  建湖在全市率先启动自然村庄改造工作,全面改善农民居住环境。2018年以来,建湖共改造自然村庄183个,改造农房16727户,新建新型农村社区28个农房3741套,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建湖农业品质优良,农业品牌建设走在盐城乃至苏北前列,拥有农业驰名商标2件、地理标志商标8件、省级名牌农产品12件,总量全市第一;培育了特色水产和优质稻米两个10亿元级产业,九龙口大闸蟹拥有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双料”身份,养殖面积和养殖产量均位居全省前列。

  打造优良环境 增强发展活力

  建湖区位优越,交通便捷,处于长三角一体化和淮河生态经济带两个国家级战略交汇叠加区域,高铁综合客运枢纽每天停靠高铁班次超过20个,与北京、上海的时空距离分别只有3.5小时、1.5小时;盐淮高速横贯全境,阜兴泰高速即将开工建设,距淮安、盐城2个空港均1小时车程。建湖通用机场是“十三五”期间全省首家获批A1跑道型许可证的通用机场。国家二类水运开放口岸建湖港区建成投运,通榆河、黄沙港、建口线、盐益线四条五级以上航道汇聚建湖、通江达海。

  建湖高铁联通全国高速铁路网。王春雨 摄

  围绕项目建设抢工会战做好服务,建立“每月评审、双月开竣工、半年观摩、全年考评”工作机制,对在建项目继续实行挂旗督战,全面落实重大项目“服务专员”制度,在审批、建设、运营等各个方面精准服务,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强化为企服务,大力发扬“店小二”精神,积极开展“问难帮困”专项行动,落细落实各类帮扶政策,加强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真心实意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卡脖子”问题,切实做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