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为正义提速插上“隐形翅膀” 镇江法院推进法律文书集约化送达
2020/04/25 18:34  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  

  金山网讯 繁简分流全面实施以来,镇江法院70%的案件通过一审简易程序审结,法官开庭审理、起草文书等事项不到1个工作日即可完成,但庭前送达开庭传票等诉讼文书少则需要2天多达2个月,直接送达门难找、脸难看等“碰壁”情形也不在少数,送达的费时费力导致庭审的姗姗来迟,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线下诉讼活动按下了“暂停键”送达程序在整个审判流程中“卡脖子”现象愈发突出,为解决这一关键症结,今年4月初,镇江中院成立集约送达中心,与中国邮政集团镇江分公司签订送达外包服务协议,通过电子送达平台与法院审判系统数据对接,以“信息跑路”+“邮政跑腿”,落实法律文书集约化送达,方便群众诉讼的同时为法官减负、为审判提速。4月8日,省高院夏道虎院长考察集中送达中心后,要求该院大力推进,及时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为正义提速插上“隐形翅膀”

  “您好,这里是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您有一份法律文书待领取,为了尽快保障您权利的实现,我们向您电子送达可以吗?”在得到确认回复后,很快,一条内容为“江苏省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通知书”的短信发到了当事人刘某的手机上。此份电子送达诉讼文书的“秒送”,标志着镇江法院从长期以来传统的人工送达一步迈入互联网电子送达的门槛。从4月14日正式开通此项服务以来,已对151件案件406位人员送达1200余份法律文书,电子送达率为51.72%,电子送达成功率为100%;邮寄送达妥投率超过90%。

  受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人口流动频繁、社会诚信缺失等因素影响,当事人地址不详、下落不明、逃避送达、拒收法律文书等现象频发,传统送达方式是邮寄、法官上门,至少需要几天、十几天时间,遇到需要公告送达的案件,送达时间更是超2个月,大大延长了审判时长。“送达难”已成为制约审判公正与效率的“顽疾”之一。

  正义不但要实现,还要再快一点。这是法官的目标也是诉讼当事人的热切期盼。法律文书送达是开启诉讼程序的“水龙头”,送达与否关系到案件能否正常审理,直接影响了当事人权利的快速兑现。如今,轻点鼠标,一键送达。镇江法院采用智能系统,打通文书送达“肠梗阻”。

  当事人不小心遗漏手机短信或者故意逃避短信的阅读该如何处理?邮政集团专门开发了“闪信”技术,在部分当事人对送达短信因故不点击查阅的情况下,送达人员将主动转为“闪信”进行送达,通过锁定当事人手机,让送达内容直接显示在手机屏幕上,只有点击查看后方可关闭,让当事人不会遗漏法律文书的送达且避无可避。

  “以前开庭传票能成功邮寄送达的快的一两天,慢的也要五六天,诉讼代理人收到传票后如果发现案件开庭日期冲突,需要更改开庭,我们要通知对方当事人,通常诉讼周期就耽搁下来了。如今实行短信送达,诉讼代理人能及时收到信息,能及时安排工作,一般也能按期参与庭审,案件也能尽快审理。”速裁组的书记员小武如是说道。

  此外,针对当事人不接受电子送达的情形,镇江法院借力邮政系统信息流、实物流优势,在送达中心建立邮政线上送达组,在镇江四区三辖市建立邮政线下专送组,实现同城邮件 “半日递”,做到“上午发起、下午送达”、“异地发起、跨域送达”,全面提升送达效率。

  助审理减忧轻装上阵

  一个案件未结,多个案件新收,未结案件审限预警,这是法官的日常,案件审限给法官带来的压力着实不小,文书送达的障碍不容小觑。手写诉讼文书邮寄凭单,当事人人数众多的案件有时要写上个把小时,卷宗整理、归档等事务就被耽搁下来,书记员的重复劳动也占用了不少时间。遇到直接送达的案件,法官和书记员为了送达一份文书,半天的时间就耗在外面了,更有门难进、脸难看甚至根本找不到当事人的情形屡见不鲜。

  向科技要生产力。如今,集约送达平台接受指令智能送达,只要在信息管理系统中输入当事人手机号码,即可自动生成送达文书即时发送,从发送到形成送达报告,用时不过三五分钟,工作效率大大提高,让办案人员从繁琐的送达工作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审判工作中。

  对于当事人未留电话或者停机等情形,镇江法院依托公安及三大运营商通信大数据平台,查询当事人实名制电话号码,开展电子送达事项。针对查询后的所有号码一键发送,基本能得到受送达人的反馈,大幅减少了因被告下落不明而需要由简易程序转为普通程序的案件数量,缺席判决的案件数量也相应减少。

  深化科技赋能。集中送达中心将生成送达报告,改报告承载了电话送达、短信送达、邮寄送达、上门送达及公告送达等各类送达方式的送达时间、送达过程及佐证材料情况,并自动回填至办案系统,让审判人员可以对全案送达过程一目了然并可作为送达证据全程留痕。

  集约管理事务资源。改善法院内部材料流转体验,定期对全市法院移送卷宗进行集中处理,改“送材料”为“收材料”,提升卷宗流转效率为审判辅助人员松绑

  让信息安全全覆盖

  “以前看到法院的警车走乡入户送达诉讼文书,街坊邻居都看在眼中,议论纷纷,涉及官司的当事人难免觉得难为情,现在实行短信送达,一条信息悄然而至,避免了尴尬”。正在立案的王先生说道。诚然,电子送达在提高效率的同时也保护了当事人的隐私。

  新生事物都有一个接受的过程,“运行初期,有些当事人会将电话送达和短信送达与电信诈骗信息联系起来,但随着逐步地推广运用,现在已经很少有当事人对此有疑虑了。”集中送达中心工作人员说。

  如何保证送达事务外包的安全性?镇江法院也着实动了一番脑筋。镇江法院聚焦邮政公司,其企业性质和服务宗旨决定着它是负有社会责任的国企,较可靠,且深入基层,覆盖最广,惠及众人。

  健全制度规范管理,确保信息流转安全。集约送达中心建立关键人、关键环节、关键指标安全责任体系,保证集约送达安全可控。在人员选任方面。通过政审流程、党员优先、业务素质高、签订保密协议等方式加强工作人员的选任。邮政系统所有参与送达人员的选聘均由法院审核把关,通过集中签订保密协议、开展保密培训等方式提升队伍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在场所监控方面。对固定场景工作区域实行全域录音录像,严防法院数据异常外泄。在技术限制方面。终端电脑全部纳入违规外联和安全准入系统管理,封禁移动存储使用,实行文件打印行为审计,限定工作人员浏览权限,降低信息大范围泄露风险。在动态跟踪方面。制定法院专递邮件运作流程和操作标准,对收寄封发、网络运输、投递上门等关键环节进行安全质量闭环管控,对所有装载送达材料的专车、专用容器加载GPS定位系统,实时监控流转路线轨迹。(常文金)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