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外国志愿者:我的微信名就是“爱中国”
2020/04/19 19:40  大洋网  

  外籍志愿者阿里在社区服务。受访者提供

  大洋网讯 昨日下午,也门人成龙(HelmyMansourNasi)在天河区员村街新村小区的入口处进行体温检测服务,这已是他连续一个多月坚守在战疫一线。记者了解到,在天河区,截至4月17日,团区委共招募外语志愿者148名,其中外籍志愿者38名。为什么要投入这场战疫?同样也是也门人的阿里(TakfikAlqalisi)用微信名做出回应:“爱中国”。

  据悉,为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对外籍人士健康服务管理和关心关爱,共青团天河区委员会面向社会公开招募涉外疫情防控志愿者。截至昨日,已招募外语志愿者148名,其中外籍志愿者38名。

  坐车1小时,来做志愿者

  成龙之所以叫“成龙”,因为他喜欢中国功夫,而这只是中国吸引他的地方之一。

  “我19岁时就来中国了,那时候在家就听父亲说,中国特别好。”成龙告诉记者,9年前他就从也门来到中国学习,5年前,他来到广州,如今28岁的他在华南理工大学念研究生,已经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

  从2月份开始,他就开始在战疫一线做志愿服务。由于学校仍未开学,他通过“i志愿”平台看到员村街需要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便报名参加,目前在新村社区的防控岗亭负责体温测量工作。除了自己来,成龙偶尔还会把留学生同学一起带过来做志愿服务。

  每次做志愿服务,对成龙来说都挺折腾。虽然在华南理工大学念研究生,但他却住在白云区,从家到员村,路上耗费的时间就需要1个小时。

  除了做志愿者外,在新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春辉看来,成龙还很“全能”:“除了测温之外,他还会跟我们社区三人组上门做翻译,之前还特意参加献血。另外,他还在‘赵广军生命热线’当接线员……”

  对中国的严格防疫做法,成龙表示很认同:“中国人口这么多,都在短短的一两个月时间里控制住了。希望我们能尽快在这段疫情中挺过去,中国加油!”

  “只要需要我,我就会站出来”

  同样来自也门的阿里则在天河区林和街做过志愿服务,主要工作也是从测温服务到外语翻译。比起成龙,阿里来广州的时间更长,他与广州的缘分也更久。

  “早在1998年时,我父亲就来到广州这边做生意了。2008年,我也来到广州,到现在已经12年了。”阿里今年30岁,如今的他甚至已经在与广州相邻的佛山里水买了房、安了家。目前,他还开起了自己的公司,将货品卖到世界各地。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还有一个特别的微信名“爱中国”,而这就是他参加志愿活动的原因之一。“我在中国生活了12年,这里就是我的故乡,我感觉自己跟中国人并没有什么区别。”阿里告诉记者,其实他的昵称“爱中国”背后还有一段故事:几年前,他在做生意时遇到了一些困难,在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帮忙下,问题得以顺利解决。而在解决的过程中他发现,自己并没有因为外国人的身份而被歧视。中国人的友善和客气,让他对这里有了家的感觉。“我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入中国籍。”他说。

  如今,阿里不仅在天河做志愿服务,还将志愿服务带到了佛山里水。“只要需要我,我就会站出来。”阿里说。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秦松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