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疫情不退我不退!”他们用脚步丈量战“疫”防线
2020/04/19 19:36  大洋网  

  大洋网讯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广州有这么一群人,在社区奔走,深入农村街镇,织起了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他们就是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城乡社区工作者。4月17日下午,第十四场“最美逆行者”故事汇之“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专场宣讲活动在海珠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四位“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分享一线“战疫”故事。

  全城地标大屏联动致敬

  本次宣讲活动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民政局主办,海珠区文明办等单位协办,广州日报新花城、广州广播电视台花城+、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承办,通过“新花城”和“花城+”APP平台现场直播。

  4月17日至19日的广州塔将播出“致敬城乡社区工作者”,具体播出时间段为:19:50-19:53、20:10-20:13、21:10-21:13、21:40-21:43,全长12分钟。同期,广州媒体港公益大屏将配套播放“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公益视频。该公益视频还将在北京路步行街、花城广场等公共信息大屏滚动播放,与市民分享这群一线逆行者们的事迹,向他们致敬、致谢。

  何敏婷

  我们在社区冲锋陷阵

  “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主阵地,我们就是冲锋陷阵的先行者。”荔湾区昌华街西关大屋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何敏婷介绍,接到疫情防控命令以后,西关大屋社区工作人员迅速回社区,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建立“五组”“五群”“两会”工作机制,即:成立人员摸查、宣传告知、围蔽封控、三人行动和为民服务5个工作小组,组建防控协调、楼长组长、企事业单位、特殊居民和社区志愿5个微信群,实行每天“早碰头、晚交班”两个会议制度,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覆盖、零死角。

  经大数据比对发现,西关大屋社区先后有涉疫区人员30人,由社区民警、医务人员和社区“两委”干部组成的“三人行动小组”上门核查,给他们测体温,送口罩、酒精等防护用品。何敏婷说,每一次上门,都是与疫区返穗人员“最近距离的接触”,确保30名疫区返穗人员跟踪核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为确保宣传引导到位,自战“疫”打响以来,在昌华街党工委的统一部署下,社区8名工作人员会同机关干部共摸查社区居民3206户11326人,上门核查疫区返穗人员30人,为26名孤寡独居老人提供不间断生活保障、发放张贴各类宣传资料7900余份。

  陈永乐

  “你们需要什么告诉我,随时为你们服务”

  已经迈入花甲之年的陈永乐,是番禺南村镇坑头村副主任,扎根坑头村基层工作已经20多年了。作为老干部,他毫不退缩,冲锋陷阵在群众的前面。

  年初二,镇党委政府开会传达部署防疫工作,两天内完成所有网格内的人员排查和管理。陈永乐迅速回到工作岗位,白天不停打电话及走访,晚上回到家还拿出厚厚的纸张做各种记录。在他的带领下,三十五名工作人员只用了三天就完成了坑头村1000余名湖北籍人员的信息核查。

  随着广州市疫情防控力度不断加强,坑头村也开始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坑头村道路四通八达,要实行封闭式管理真的不容易,人手也不足。”陈永乐说。随后他制定了围蔽方案,并在岗亭安装了照明灯。实行封闭式管理首日,他最先来到岗亭,参与24小时的轮班值守工作。

  当村里有人需要居家隔离时,他主动帮隔离人员购买生活用品和蔬菜。他说:“你们需要什么都可以告诉我,随时为你们服务。”为了让村民及时知晓村内的疫情防控信息,他坚持每天在微信群、朋友圈发送各项防控动态和防疫知识,消除村民疑虑,阻止谣言传播。

  苏为民

  “疫情防控,哪里都需要人”

  白云区三元里街松柏岗社区党委书记苏为民介绍,结合社区居住了大量荆州洪湖人的实际,他主动将工作关口前移,与洪湖市螺山镇党委建立联防联控机制,两地互通疫情动态,互换防控经验,第一时间通报返程情况。

  在2月初,已经有98人从湖北探亲返回。对此,他们建立起“社区党组织—流动党支部—网格党小组—‘五长’队伍—楼(巷)长—党员突击队—社区志愿者—社区居民”的疫情防控网络,推行“1帮N”行动,即1名党员帮扶N名居家隔离人员,每天送菜上门、代收快递、清理垃圾等,累计帮扶居家隔离户1692次。

  “疫情防控,哪里都需要人!”苏为民发挥流动党支部作用,组建了白云区首支“湖北籍来穗人员抗击疫情志愿服务队”,以老乡帮助老乡,老乡服务老乡的方式,24小时不间断值守,累计测温188780人次,登记来穗人员信息3659人。

  吕艳虹

  疫情不退我不退

  疫情之初,越秀区东山街寺右社区党委书记吕艳虹就结合寺右社区实际情况提早谋划。在全市统一开展社区封闭工作的10天前,她经请示上级同意后决定封闭寺右社区出入口。当时因为缺乏政策支持,很多业主和居民提出了质疑和反对。她和业主一家一家谈,对来穗人员一户一户劝,争取他们的支持和理解,让寺右村提前实现严格管控。

  吕艳虹心中有本明白账,她在办公室小白板上写上每天的重要数据,分类设立底册,网格分片全面摸查。每天对照底册人员通过电话、短信、上门巡查等方式进行摸查,随时掌握人员流动情况,同时对市、区相关部门下发的重点人员逐个核实,及时跟进处理反馈信息,确保一个不漏。从年前到现在连续作战,她始终坚持着疫情不退我不退的工作状态。

  吕艳虹常对同事说:“每逢最吃劲的时候,想想一线的医护人员,再难又有多难呢”。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道岚 通讯员穗文明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陈忧子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