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河南温县:第一书记的“脱贫账单”
2020/04/06 16:56  新华社  

  新华社客户端河南频道4月5日电(史文生 闫文静 赵文霞)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第一书记担当有为。近年来,温县先后选派194名第一书记入驻软村、乱村、穷村,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通过大力发展党建综合体,特色产业驱动、扶贫项目带动、消费扶贫拉动,扶持贫困群众创业就业增产增收。截至目前,该县3827户13698名贫困户实现了摘帽脱贫。

  温县武德镇亢村蔬菜大棚扶贫基地 徐宏星 摄

  产业驱动摘穷帽

  “张书记带领我们发展大棚蔬菜,使不少贫困户脱贫致富。俺在大棚里工作,每月能挣1500元,还能拿分红,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了。”在温县武德镇亢村扶贫产业有机蔬菜大棚里,正在采摘辣椒的脱贫户杨大花说。

  杨大花口中的张书记是焦作市教育局驻亢村第一书记张超峰。2017年驻村以来,张超峰带领村民建成7个有机蔬菜大棚、1个10公顷的生态农业观光采摘园,每年为村集体增收7万余元,带动41户贫困户脱贫增收。2019年12月,亢村成功摘下省定贫困村帽子。

  光伏扶贫项目助力贫困户增收 徐宏星 摄

  项目带动美村庄

  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带动87户贫困户,软籽石榴园项目带动50户贫困户,村废弃管厂改造出租每年增收2.8万元……焦作市园林局驻温县祥云镇作礼村第一书记杨锦州的3年脱贫规划已全部实现。这些项目不仅带动了该村贫困户就业,每年还给作礼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0多万元。

  “村里干干净净、有花有树,环境好了,俺们日子也舒畅了。”脱贫户崔保平说。

  消费拉动解难题

  “去年山药出得晚,又遇上疫情,家里1500多公斤铁棍山药正愁销路呢,王书记帮俺将全部山药豆卖了出去。”南韩村稳定脱贫户王春义说。

  种山药、养土鸡、做粉条是南韩村大多数农户的传统增收渠道。温县水利局驻南韩村第一书记王保军创新消费扶贫模式,带领南韩村利用中国社会扶贫网、益农信息社等平台,通过以购代捐、微信推广等方式,销售山药7500公斤、粉条700公斤、散养土鸡640只,解决了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难题。

  党建推动聚民心

  赵堡镇北平皋村是多年的软弱涣散村,温县城管局驻北平皋村第一书记马琳杰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落实落细“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制度,培养发展7名年轻党员,让北平皋村党支部恢复了活力。党支部建强了,村干部工作更有劲,老百姓也得到了实惠。通过组织带动,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9户90人,完成脱贫36户81人,其中稳定脱贫1户3人。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