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老检的脱贫故事:光辉照进野猫洞
2020/04/05 20:37  新华网  

  新华社南昌4月5日电题:老检的脱贫故事:光辉照进野猫洞

  新华社记者赖星 闵尊涛 孙楠

  清明时节,光辉村迎来了久违的晴朗天气,阳光铺洒而下,野猫洞那间由废弃厂房改建的鸡舍,显得生机盎然。

  一个地方的名称,常常反映了当地的过往或是人们的一种愿望,光辉村、野猫洞的得名也是如此。

  光辉村位于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青山镇,站在半山腰俯瞰,就能看到镇上竖立着的各种“长枪短炮”——烟囱,它们诉说着当地因煤而兴又因煤而衰的过往。野猫洞则是光辉村的一处小地名,贫穷逼仄,老检家世代生活于此。

  今年44岁的吴检明绰号“老检”,他看上去矮矮瘦瘦,还有些驼背,这是年幼时患病落下的残疾。但他的双眼却很精神,说起自己的新养鸡场,老检满眼放光。

  “我要在路两边种满樱花,山上种板栗,来买鸡的顾客都可以免费带板栗回家熬鸡汤。”老检的新养鸡场位于光辉村的半山腰,从野猫洞到那要经过一条满是煤渣的崎岖山路。这条已废弃多年的运煤路,正成为老检脚下的致富路。

  去年年底,老检把辛苦积攒的近10万元积蓄和借来的5万元,都投入到新养鸡场的建设中。

  和当地许多村民一样,老检曾外出打工谋生,在广东做过灯饰、进过鞋厂,虽然辛苦打拼多年,但大部分收入都用来给母亲看病,家里光景没太大变化。

  在外打工时,老检三天两头接到母亲电话,有时要他寄证件照,有时要他寄身份证及复印件。“后来才知道是村里给我们家建档立卡扶贫。”2017年,老检辞工回到家乡。

  刚回村,老检就直奔村委会,找到驻村第一书记王赣萍说起自己的脱贫想法。得知老检有养殖技术后,王赣萍向他详细介绍了相关扶贫政策,还和当地一家即将停产的煤矿协调,找来一间300多平方米的废弃厂房给他当养鸡场。

  他努力学习养殖技术,形成自己的“养鸡经”。因为脑子灵、肯吃苦,老检的养鸡事业渐渐步入正轨,带着母亲脱了贫。

  “国家的扶贫政策改变了我的命运,去年鸡蛋收入3万元、土鸡收入6万多元。”老检说。

  说起自家养的鸡,老检很有自信。“我家的土鸡最少要10个月才出栏,绿皮鸡蛋2.5元一个。”他说,虽然卖得比市场上稍贵一些,但因为坚持绿色喂养,产品不仅在本地供不应求,还卖到了北京、上海、广州。

  不久前,老检告诉王赣萍,自己决定扩建养鸡场。王赣萍了解详情后,一天之内就带着老检马不停蹄跑了环保局、工商局等5个部门,办好了新养鸡场所需的全部手续,预计今年6月份可以建成使用,养殖规模可以达到4000只。

  老检说,仅自己脱贫还不够,今年还要带着其他贫困户一起致富。

  “我想成个家。”当被问及脱贫致富之后的愿望时,老检有些不好意思却又神色认真地回答。因为多年贫穷,他至今未婚。

  脱贫再“脱单”,对老检而言,更幸福的日子还在后头。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