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为了告别的纪念 | 清明,将春天的花献给你
2020/04/05 18:43  中国青年网微信公众号  

  你说

  如果月亮忙着去照亮远方

  就让我点亮星光为你护航

  你说

  如果春风吹不开冰封的城市

  就让我捧出真心给你温热

  你们是凡人,亦是英雄

  清明雨落,草长莺飞

  让我们向逆行的他们致敬

  识别图中“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

  为抗疫牺牲英雄献花致敬

  疫情爆发,他们白衣做铠甲

  逆行战疫情,在最危险的地方

  同时间赛跑,与死神抢人

  疫情笼罩下的城市

  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

  这样一群普通人

  干了一件不普通的事

  对他们而言,疫情即警情

  疫情不散,警灯不灭

  明知各种危险,也要冲在前面

  基层亦是战场

  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

  守住了万家灯火

  守住了一方平安

  春天如约而至

  你却未如约归来

  一束鲜花

  寄托我们深深的哀思和感激

  点击“阅读原文”

  向英雄献花致敬!

  为了告别的纪念

  不觉间,已是清明。

  对人们而言,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似乎格外漫长。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中国社会与公众的生活进入了暂停状态。壮士断腕般的“封城”举措,“全国一盘棋”式的公共卫生动员,加上史无前例的大规模隔离行动,让我们带着与病毒抗争到底的决心,度过了一段艰难时光。

  春分已过,清明悄然到来。在疫情影响下,这个遥寄哀思、悼亡怀人的日子,也因此有了一层格外沉重的特殊涵义。新冠病毒夺去很多人的生命,让很多家庭痛失父母、爱人、子女。更有一些医务工作者和抗疫工作人员,为此而殉职牺牲。那许许多多的面容和身影,永远定格在了2020年初春。

  我们为逝者点燃烛光,俯身鞠躬,遥寄一份哀悼和思念。在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英雄的逆行者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人,是一段段有着欢笑泪水的故事,他们的悲痛,他们的哀伤,他们的抗争,他们的不屈,都值得铭记。

  那不只是一个数字,一个名字,一块碑。每一个逝者的过往,都是生者的哀思。疫情防控的特殊时刻,许多人将无法去墓地祭扫,那些逝去的微笑,那些生前的故事,那些诉说与倾听,那些牵挂与想念,在清明这个日子里,隔着或远或近的距离,慢慢地回忆,轻轻地触摸。

  告别,为了逝者,亦为生者。对逝者而言,最好的怀念是记得,也是放下——告别伤痛,战胜疫情,回归正常生活,更好地活着。如此,才能告慰逝去的亲人;如此,才能让抗疫牺牲者安息。离去的亲人,希望每一个生者幸福健康;奉献生命的勇士,将生的美好给予他人。坚强、更有意义地活着,是每一个生者的责任。

  清明既是寄托哀思的日子,也是走向新生的日子。春回大地,生机勃发,我们带着对逝者的思念,迎候生命的生生不息。经历了严冬和病毒的封锁,春天来临,生活回归,被迫暂停的城市开始运转,社会逐渐步入常态。阳光里,路边的店铺一间间重新开业,城市的大街小巷,慢慢恢复往常的喧闹与拥挤。这些我们再熟悉不过的“日常”,在经历困境之后,变得珍贵。作为生者的我们,用心过好这得来不易的平常日子,才是对逝者最好的怀念。

  在珍惜、过好眼下生活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尽管国内整体态势向好,但离彻底战胜新冠病毒尚有一段“决胜距离”,况且世界各地的疫情正在加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松懈。与此同时,复工复产、保障经济生活回归正轨也面临不小压力。此时,唯有将悲痛凝聚为斗志与力量,我们才能最终战胜疫情。取得抗疫斗争的最后胜利,是我们对逝去亲人最好的安慰,也是对那些牺牲者最好的交代。

  清明节的到来,凝聚了我们深沉的哀思,也意味着春天真正来临。我们在这个冬天所经历的一切,是悲伤的记忆,是告别亲人的不舍,也是坚定抗争中生命的顽强与不屈。带着逝者的遗志,我们不会被轻易击垮。严冬之后,必有万物复苏,必有夏花烂漫。

  燃一缕思念的烛火,愿逝者安息;带着思念前行,愿生者坚强。

  ┃来源:微信公众号“共青团中央”(ID:gqtzy2014)综合整理自微信公众号“新华社”(ID:xinhuashefabu1)、中国青年报 (2020-04-03 01版)

  ©中国青年网微信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