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地评线】江右时评:呵护生态“颜值” 提升经济“价值”
2020/03/31 15:25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好风景”昭示“好前景”。

  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考察,同村民们亲切交谈,了解该村多年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绿色发展发生的巨大变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最深入人心的“金句”之一。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浙江安吉天荒坪镇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

  绿水青山的“颜值”就是金山银山的“价值”。绿色是自然的底色,环保是发展的底线,生态是文明的底蕴。建设美丽中国,必须厚植底色、守好底线、夯实底蕴,把生态“颜值”转化成经济“价值”,为今人建设“绿色银行”,为后人释放“生态红利”。

  厚植“底色”,扩大绿色增量。“草木植成,国之富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从“大地披绿”到“身边增绿”,日益增加的生态产品供给,不断提升了百姓获得感。多年来,我国人工造林面积长期居于世界首位,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三北”防护林等工程创造绿色奇迹;雄安新区“千年秀林”风景如画;塞罕坝造林人几十年绿色接力,从一棵树发展到一片“林海”;甘肃省八步沙林场三代人扎根荒漠,筑起了一道防风固沙的生态安全屏障……一次次植绿、增绿、护绿的背后,是生态文明意识的深入人心,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传承和践行。“纤纤不绝林薄成,涓涓不止江河生。”只有日积月累植树造林的潜功,才能造就青山叠翠、江山如画的显功。因此,我们要坚持不懈抓好植绿、增绿、护绿,让保护绿水青山的意识深植于心、践之于行,不断播种“绿色的希望”,不断收获“绿色的幸福”。

  守住“底线”,推动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环境,是建设美丽中国的第一关口。要蓝天、要碧水、要净土,多年来我国以决战姿态向生态环境问题全面宣战,强化顶层设计,守住环境底线,推动绿色发展。发布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加大化解钢铁、煤炭等过剩产能和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力度,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不断降低;黑龙江发展绿色产业、石墨精深加工、改善生态环境,昔日“煤城”变“美城”;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荣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一项项规划、一次次行动、一个个转变,都昭示着中国严守环保底线、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执着追求。今后,我们要继续推动绿色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向结构升级要更优增长,向创新驱动要更强动力,向资源整合要更高效益,让美丽与发展相伴同行。

  夯实“底蕴”,倡导绿色生活。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从“求生存”到“求生态”,从“盼温饱”到“盼环保”,人民群众对干净水质、绿色食品、清新空气、优美环境等生态的需求更为迫切。环境好了,老百姓是最大受益者,然而受益者也是责任者,我们每个人都应自觉为“绿色银行”存本钱。近年来,我国大力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社区创建、光盘行动等环保公益行动;骑共享单车上下班,到超市购物自备环保袋,旧衣物放到小区回收箱……代表着环保、自然、健康的绿色生活和消费方式,渐渐成为大众的主流选择。可以说,我们的每一次植树、每一次低碳出行、每一次捡拾垃圾,都是为绿色发展存入“本金”,也都是在为明天积攒生态“利息”。生态文明,人人有责。我们都要从身边小事做起,践行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推动全社会形成更绿色、更环保的新风尚。

  “好风景”昭示“好前景”。中国的未来,不仅要有产业兴旺、经济繁荣、生活富裕,更要有蓝天白云、清水绿岸、鸟语花香。这是我们对美丽中国的美好期待,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努力方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更加敬畏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让中国生态文明之路越走越笃定、越走越坚实、越走越宽广。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