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迎着明媚春光出发——写在湖北除武汉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之际
2020/03/25 17:10  经济日报  

  春日的阳光洒向江河大地,温暖着荆楚儿女的心。

  3月25日,是春天里普通的一天,却是不寻常的一天——自1月23日10时离汉通道关闭,5000万荆楚儿女经历60余天艰苦考验,湖北省除武汉之外的其他16个市州终于在这一天“解封”:根据《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从3月25日零时起,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复对外交通,离鄂人员可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从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也将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

  历经2个多月的艰苦奋斗,湖北人民迎来打赢“湖北保卫战”的重大阶段性胜利。

  来之不易的成果

  3月23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指出,当前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中国采取了历史上最勇敢、最灵活、最积极的防控措施,改变了疫情快速扩散流行的危险进程,为全世界抗击疫情赢得了时间。

  来之不易的成果,蕴含在果敢的决策中——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指导组和湖北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下,湖北人民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奋力抗疫。如今,湖北省除武汉之外的其他16个市州终于“解封”,这是来之不易的成果。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武汉人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

  来之不易的成果,蕴含在高效的执行中——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湖北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全省医务工作者和外省援助湖北的医疗队员逆行出征,人民解放军闻令即动,广大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坚守一线,广大群众踊跃参与,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

  “组织需要,我得顶上去!”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程真顺主动申请坚守抗疫一线。出院患者的深深一躬,让他流下了眼泪。他说,“为了患者,我必须坚持下去”。

  “将亲人交给我们,请放心!”中日友好医院援鄂医疗队重症护理队队长赵培玉托记者给患者家属捎话。她还叮嘱即将参加中考的儿子,“国家有危难,匹夫有担当。我希望你长大以后,也要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

  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迅速建成;综合型医院改造成定点医院;夜以继日改建方舱医院。

  来之不易的成果,蕴含在跳动的数字中——争分夺秒,日夜鏖战,从“人等床”到“床等人”,武汉诊疗床位供给情况根本扭转。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量之大,世所罕见。

  98岁的危重症患者胡婆婆,从武汉雷神山医院康复出院了;91岁的患者王明光,从宜昌市第三人民医院康复出院了;101岁的患者戴爷爷从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出院了……截至3月23日,全省累计治愈出院59879例,当日全省新增确诊病例零例,无境外输入性病例。

  虽然迎来阶段性成果,但战斗仍在继续。湖北省要紧紧扭住医疗救治和社区防控两个关键环节,继续做好重症患者救治,及时收治新发病例,并做好流行病学调查。

  争分夺秒的接力

  托起生命奇迹的是白衣天使的医者仁心、无畏担当,是湖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锋在前、英勇奋战,是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即动、勇挑重担,是广大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不惧风雨、坚守一线,是广大群众众志成城、踊跃参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与病魔较量,唯有勇往直前。这是舍身忘我的逆行力量——10位院士及其团队来了,湖北人民记住了他们的名字:钟南山、李兰娟、王辰、黄璐琦、袁国勇、张伯礼、陈薇、乔杰、仝小林、董家鸿;346支医疗队、4.26万名医务人员来了,他们用白衣作甲,以凡人之躯,筑起钢铁长城。

  这是全民参与的集体力量——湖北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后,各市州的公共活动、文体活动全部取消。但物资保障、居民居家大排查、医疗救治、建院增床等各项工作却按下了“快进键”,全省58万多名在职党员响应号召,下沉社区,亮身份、守卡口、送物资。

  左手一袋白菜,右手一筐鸡蛋,湖北省妇联干部陈耘云加入姚家岭社区党员突击队,每天上门送菜,她说,“越忙越有信心。”在襄阳,“移动菜篮子”、新一轮全民居家排查早已全民启动,推出17.5元特价“蔬菜包”,开通企业复工“定制公交”,为全市中小学生配送寄送教材,开通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平台。在宜昌,1166名民警对接社区(村组),实行最小化单元管理,城区管控到小区、到楼栋、到住户,农村管控到乡镇、到村组、到住户。

  这是同舟共济的誓言——湖北血库告急,云南两天“众筹”80余万毫升血液,贵州、湖南交警路政等人员一路接力护送,大家感叹:这都是沉甸甸的爱。黑龙江企业24小时生产,加急加工3000吨大米,运上专列,直奔江汉平原。

  京东数字科技集团建起“京东疫情防控技术支持体系”,以智能城市操作系统为底座,协助政府搭建起“高危人群疫情态势感知系统”;百度AI多人体温快速检测解决方案,帮助多地交通枢纽站点检测发热人群;腾讯联合复星捐助5万多件防护服等物资。

  截至3月17日,湖北省累计接受社会捐赠资金超过141亿元,物资超过1亿件。

  不胜不归的信心

  在湖北采访,记者常常被一颗颗爱心、一个个善举所感动。

  1997年出生的湖南宁乡市中医医院护士王凤,1月20日随男朋友来到湖北省汉川市,由于疫情而滞留在汉川。疫情当前,在征得老家医院同意后,王凤毅然向汉川市人民医院提交了请战书,申请做一名志愿者。自此,这位外省的志愿者和汉川人民一起在医院奋斗,直到汉川市解封。

  3月20日,在湖北天门市北湖公园路边,来自山西援鄂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和天门市代表一起,栽下了一棵国槐和一棵桂花树,这分别是山西省省树和天门市市花。天门人民和150名山西援鄂医疗队员以这种方式记载下这段生死与共、同战疫情的深厚情谊。

  在这场战“疫”中,“90后”们勇于担当、扛起重任,用实际行动证明他们能够担起民族复兴大任。4.26万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志愿者等群体中,也有很多“90后”。新一代青年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火线上激扬青春力量,以行动书写青春篇章。

  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科学防疫力量贯穿于疫情防控全过程,有关部门组成科研攻关组,确定临床救治和药物、疫苗研发、检测技术和产品、病毒病原学和流行病学、动物模型构建等五大主攻方向,组织跨学科、跨领域的科研团队,科研、临床、防控一线相互协同,产学研各方紧密配合,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内就取得了积极进展。

  如今,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湖北人民正在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力争早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