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现代版的“愚公移山”:削平两座60米高的山体,只为这里的人们有座火车站…
2020/03/19 16:05  央视财经  

  中老昆万铁路是中国与周边国家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不仅是古丝绸之路的延续,更是一条共商、共建、共享的和平发展之路。

  中老昆万铁路于2015年开工,预计2021年开通。

  1

  涌水31次,溜坍418次!

  14.8公里新平隧道艰难掘进,开通在即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视频

  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境内,莽莽群山之中,种植着10多万亩沃柑、冰糖橙。

  

  云南省玉溪市

  其中者竜乡腰村总柑桔面积6000多亩,总产量2万吨左右,人均收入达到14000多元,有60%的人家都买车了,最差的也买上了摩托车。

  

  柑桔

  环境优美,果实丰收,尽管经济效益初显,但由于地处山区,者竜乡腰村交通不便,新平县城又距离昆明东站太远,物流运输成本一直居高不下。2021年,途经新平境内的中老昆万铁路的国内段玉磨铁路就要建成通车,新车站距离新平县仅仅只有35公里,这为新平县的柑桔产业降低物流成本带来新的机遇。

  

  中老昆万铁路北起云南省省会昆明,南到老挝首都万象,全长约1000公里,其中昆明至玉溪段全长86公里,已于2016年12月28日正式开通运营。玉溪至磨憨段全长约508公里,于2015年5月开工建设。玉磨铁路建成通车后,云南省昆明市到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仅需3小时,这不仅为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更为者竜乡腰村的百姓带来福音。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玉磨铁路建设造成一定影响,导致部分工点停工。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积极与地方政府协调,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2月10日开始,返岗人员将近15000人,工地实现全面复工复产。

  

  工地全面复工复产

  全长14.8公里的新平隧道是玉磨铁路的控制性工程,也是最难打的隧道,成为打通玉磨铁路的“拦路虎”。按照施工组织要求,4月30日以前新平隧道必须打通,这给铁路建设者们带来严峻挑战。工期紧迫,他们就连春节期间也没有停工,24小时不间断施工。

  

  新平隧道

  新平隧道共穿越7条断裂破碎带,岩体破碎,突泥涌水、溜坍变形频发。中铁隧道局玉磨铁路项目部二分部副经理安春伟告诉记者,2018年10月15日,新平隧道三号横洞发生了一次大涌突,中铁隧道局玉磨铁路项目部四分部架子队队长苟博差点被泥沙淹没,是同班施工员让挖机过来才把他从泥沙里捞出来。

  

  

  

  2018年10月15日发生的大涌突

  新平隧道的危岩松散破碎,基底承载力比较低,用手一抠就能抠下来,施工人员形容比在豆腐块儿里打隧道都要难。开工建设以来,新平隧道共发生突泥涌水31次67000多方,溜坍418次57000多方。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国铁集团、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专家组进驻现场,采用长隧短打的方法,共同攻克难关。尽管现在整个隧道像迷宫一样,但项目施工目前看推进得还比较顺利。

  

  隧道施工

  2

  普洱即将开通火车

  车站建设堪称现代版“愚公移山”!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视频

  普洱市位于云南省西南部,是著名的普洱茶的重要产地之一,被誉为“世界茶源”,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争相前往。但普洱市到昆明市一直没有火车,两地往返需要6小时的汽车才能到达。

  交通因素的制约,成了困扰普洱旅游经济发展的重要瓶颈。昆万铁路的修建将结束普洱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这个古代中国西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也将随着这条铁路的建成通车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云南省普洱市

  这几天,家住普洱市大烂坝村的茶农饶先德和妻子蔡琼芝,迎来了春节后的第一个农忙时节。靠着种植茶叶,饶先德一年有七八万元的收入。

  

  饶先德和妻子采摘春茶

  距离饶先德家茶园一公里外,就是建设中的普洱火车站。饶先德一家想利用自己的制茶手艺,在火车开通后把自家的茶园打造成生态旅游茶文化农家乐。

  

  建设中的普洱火车站

  按照往年的惯例,采摘完春茶饶先德就要外出务工。但这两年来,饶先德再也不用为外出打工而发愁,正在修建的中老昆万铁路,让他在家门前就找到一份每月3500元的工作。除此之外,饶先德还在工地旁开起了小卖部,并把自己家的房子改造成施工宿舍,出租给建设单位,基本上每个月收入6000元左右。

  

  饶先德家的出租房

  由于普洱地区山地面积占98.3%,这个车站的建设需要同时削平两座60米高的山体,进行站场回填,堪称现代版的“愚公移山”。

  

  山体施工现场

  为了不给车站后续投入使用留下任何安全隐患,站场需要反复回填压实80层,每层厚度达到30厘米,经过两个雨季的自然沉降后,下沉必须控制在3厘米以内,才算符合设计标准。压路机每个区域都要通过静、弱、强震、强震、强震、弱震、静压七遍施工,才能视为完成一层。

  

  土方回填施工

  在普洱火车站周围环绕着上百亩原生态茶园,施工高峰时期,全站配备了7台洒水车,对运输沿线通道,包括弃渣场地进行洒水降尘。

  

  洒水降尘

  施工4年来,中铁八局累计使用当地劳动力2000人次,租用大型机械设备100多台。并且,充分利用当地资源,所用的地材、砂石料超过100万方,价值接近1亿元。

  

  施工现场

  这几年,西部铁路建设已经成为拉动地方就业、消费、企业发展的“强心针”。铁路建设高潮不仅可以解决目前铁路运力不足的问题,还将拉动机械、冶金、建筑、电力、信息、计算机等产业链发展,起到了“一石多鸟”的作用。总投资445亿的中老昆万铁路玉磨段开工以来,有30%的投资用在了地方消费上,对拉动当地经济发展的效果非常明显。

  

  大型机械设备

  截止到2020年1月,玉磨铁路全线的隧道工程已经完成设计工作量的86%以上,除了隧道以外的线下工程,也已经完成了设计总量的80%以上。

  半小时观察:

  中老昆万铁路一端连着中国,另一端连着老挝,是连通中老两国的重要基础设施。建成通车后,云南省昆明市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和老挝万象的时空距离将大幅压缩,可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未来,中老铁路北接中国,南至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将成为中南半岛南北大动脉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破解老挝陆路交通困局、促进经济发展。

  现在,每天都有上万铁路员工奋战在这条绵延千里的线路上,他们正在用加倍的努力,夺回疫情造成的损失,争取早日建成这条中老两国人民翘首以盼的幸福之路。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