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坐火车回北京?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2020/03/06 15:40  中国铁路  

  随着各地陆续复工复产

  想必你已经安排好了自己的行程

  北京是返程的主要目的地之一

  突出抓好北京等重点地区疫情防控

  完善京津冀联防联控机制

  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要任务

  开往北京的列车

  消毒防护做得怎么样?

  京津冀的火车站

  进站、候车、出站防控得怎么样?

  ……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进站

  体温监测与安检并重

  在进站口,铁路车站除了常规的安检,还设置了体温监测环节和等候一米线。北京局集团公司已在管内各车站配备门式红外测温仪76台、红外固定测温仪289台、手持移动测温仪2033个,采取固定红外和移动式手持测试体温相结合的方式,在确保进站人员人人测试体温的同时,最大限度压缩旅客排队等候时间。如果旅客对随身携带物品有疑问,可以提前致电12306客服热线或当地车站进行询问。

  同时,北京局集团公司在每个车站都设置了发热旅客观察室,一旦发现体温异常旅客,将严格按照程序交留验站筛查。

  候车

  加强日常车站消毒工作

  铁路部门组织各车站做好日常消毒,配备消毒药械,培训保洁人员。北京局集团公司加大对管内车站的消毒和通风力度,每天安排1295名工作人员对车站候车室、卫生间、售票大厅等101.12万平方米区域进行消毒;每天对北京、北京西、北京南、清河、北京北等客流较大的车站加密消毒频次;对车站的中央空调、通风系统进行全面的清洗消毒和检查维护,保持空气清新。

  乘车

  分散售票,列车通风消毒

  北京局集团公司实行分散售票策略,禁售无座车票,控制旅客列车客座率;餐车不再接待旅客就餐和购物,改为列车工作人员定时送盒饭和商品至旅客座席;客运乘务人员对车厢端门加强看管,劝阻旅客尽量不在车厢随意走动;优化动车组列车供风,每隔5分钟至10分钟完成一次新风换气;对非空调列车勤开车窗、及时通风换气。

  出站

  增设专用垃圾桶,加密消毒频次

  在出站口设置门式红外测温仪和红外固定测温仪。旅客通过时,无干扰测温设备对所有旅客进行捕捉测温,对发热人员将自动告警,在最大程度上方便旅客通行,有效避免出站时旅客集中形成拥堵和聚集。

  为了防止废弃口罩二次污染,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等站专门增设废弃口罩回收专用垃圾桶,便于将旅客废弃的口罩与其他垃圾隔离处置。“在出站口,出站客流相对密集时,基本上是‘一车一消’。旅客出站后,我们立即对地面栏杆,包括工作人员的站立岗位进行消毒。夜间还会进行全面消毒。”北京西站工作人员表示。

  入库

  终末消毒,卧具消毒

  北京局集团公司加大各类旅客列车的终末消毒和全程卫生保洁力度,科学配制高浓度消毒液,全方位进行消毒作业,对厕所门把手、洗手台和水龙头、废物箱投放处等重点部位加密消毒频次,并加强空调列车滤网清洗消毒。

  列车一套卧具备品的洗涤要经过4道消毒程序:清点前消毒、洗涤水温达到90摄氏度高温消毒、加入两种消毒剂消毒、175摄氏度的高温熨烫,最后这些卧具备品被精心包装送上列车。动车组列车上的头枕片和窗帘清洗消毒程序与卧具大致相同,洗涤时水温在60摄氏度左右,熨平使用的压片机或蒸汽熨斗温度在90摄氏度以上。为保证卧具洗涤、熨平操作区域清洁卫生,洗涤车间每天进行3次消毒,最大限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Q

  高铁车厢里面是安全的吗?

  高铁列车出库前,铁路防疫部门对全车内进行常规消毒,库内保洁人员负责对座椅扶手、小桌板、卫生间马桶、卫生间门把手、卫生间冲水按钮、卫生间门锁销、风挡隔离端门开关按钮、商务车座椅调节按钮等重点部位进行擦拭消毒。

  Q

  遇到发热、咳嗽的旅客如何处置?

  立即将旅客隔离,对该旅客进行信息采集、隔离,减少污染。其次确定密切接触者,并做好信息采集和登记工作。同时联系有关部门做好交接工作。最后对重点车厢进行彻底消毒。

  Q

  列车在运行途中会消毒吗?

  列车每4小时全面消毒一次,每1小时对列车门把手、扶手、按钮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毒。根据车站间距、客流量,乘务员会加大消毒次数,特别是旅客频繁接触的部位,尽可能做到一客一消。

  Q

  车上有哪些防护用品?

  列车配备应急处置药箱一套,包括一次性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护目镜、体温计、防护服、消毒剂等。

  小编提示

  希望旅客能够做好自我防护

  正确佩戴口罩,减少车内走动

  配合工作人员测温等防疫工作

  一起保障乘车环境的安全

  文字:李蓉

  图片:翟现亭 孙立君

  制图:乔谦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