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2020/03/06 15:09  人民日报  

  四川兴文县共乐镇新阳村扶贫车间实现村民就地就业。

  本报记者 王明峰摄

  西夏的妻子拉吉在新房里给孩子们辅导功课。

  黄海兰摄

  2月25日,安徽泾县统一包车送务工人员去宣城。

  袁庆华摄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现在还要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必须再加把劲,狠抓攻坚工作落实。”

  为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各地积极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加快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保障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编者

  四川兴文——

  扶贫车间

  渡过难关

  本报记者王明峰

  这几天,四川宜宾兴文县共乐镇新阳村的缝纫扶贫车间一派忙碌,20多名工人戴着口罩,分工协作,加紧完成代加工的一批包装口袋。

  因地制宜在村里开办扶贫车间,帮助农村劳动力在家门口就近就业,深受群众欢迎。“在村里的扶贫车间上班,方便我照顾家里的老人、小孩,这是我最满意的地方。”常年在外务工的谢小玲,因疫情影响而改变原有计划,决定留在家乡就业。

  不过,对扶贫车间的经营管理者而言,受疫情影响,维持正常运转颇有压力。“购买原材料、工人工资都需要垫付,最大的困难是周转资金短缺!”扶贫车间负责人陈小华坦言。

  对于工业企业尤其是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兴文县出台加大金融支持、稳定职工队伍、减轻企业负担、优化企业服务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安全有序抓好复工复产,全力帮助工业企业渡过难关。

  为加大金融支持,兴文县建立银企对接帮扶机制,因企施策,实现企业需求与金融供给的精准匹配。

  新阳村缝纫扶贫车间是兴文县开辟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的受益者。“通过微信沟通,把贷款所需材料拍照传给经办人,完成审核和相关手续后,30万元贷款第二天就到账了!”陈小华对本次申请贷款的方式和效率很满意。

  针对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兴文县成立11个工作组,贴心统筹协调解决疫情防控、用人用工、物流交通等方面的问题,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截至3月4日,兴文县58家扶贫龙头企业已复工复产,4233名农民工已在本地企业复工。县里为复工企业协调6.7万只口罩,提供100余桶消毒液,保障其防疫需求。相关部门为69家企业协调解决困难问题200余个,把服务工作落到细微处。

  青海玛沁——

  易地搬迁

  日子更甜

  本报记者姜峰

  懒懒的暖阳,洒在印有吉祥八宝莲花的藏式长桌上。因疫情延迟开学的儿女们正在家伏案温习,刚刚下班的西夏和妻子拉吉煮上茶,顾不得休息又辅导起孩子的课业,蒸腾在新房的酥油香,调和出一家五口傍晚的美丽剪影。

  48岁的西夏,曾是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的一名贫困户。2018年年底,他们一家从地处牧区深处的当洛乡查雀干麻村,搬迁到了县城所在地大武镇的扶贫安置小区——久美家园。

  搬之前,日子苦。“我们家是少畜户,生计主要靠帮乡亲放牧、打零工,收入本就没多少,孩子又小,过得紧巴巴,加上牧区基础条件差、生活不便,生火做饭,全靠拾牛粪!”西夏不好意思地笑了。

  搬之后,苦变甜。“靠政府发放的草原生态奖补资金,我们攒了两三万块钱,把房子简单装修了一下,又买了点家具。”如今,温暖的新房明亮整洁,电视、冰箱、电灶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孩子们都送到了大武镇中心校,离得很近。”

  久美,藏语“永恒、长久”之意。“久美家园扶贫安置小区,于2017年7月开工建设,”玛沁县扶贫开发局局长蒋德元介绍,“搬迁了全县7个乡镇21个村的贫困户716户2605人,去年7月实现全部入住,是玛沁县规模最大的扶贫搬迁安置点。”

  新家园能否“长久”,还要看搬出来后能否稳得住、是否能致富。

  “我们配套建设了扶贫商贸综合市场,有铺面35间、摊位118个,市场年租金收入270万元,主要用于贫困人口的后续扶持。”蒋德元介绍,对有劳动能力的搬迁人员,开展劳动技能培训、拓宽就业渠道、支持自主创业。“搬迁户中,目前从事生态畜牧业人员626人,公益性岗位280人,自主创业14人,劳务输出290人,资产收益1160人,低保兜底245人。”

  西夏和拉吉现在从事环卫公益性岗位工作,两个人月收入4000元,再加上草原生态奖补、配套产业分红,“我们自己还卖一些酥油、曲拉补贴家用”,全家年收入5万余元,顺利脱贫摘帽。

  “接下来还将健全公共服务功能,帮助搬迁农牧户适应新生活。”蒋德元说。

  安徽宣城——

  绿色通道

  助力返岗

  本报记者韩俊杰

  “小陈啊,村里已经收到复工证明了,你过来办下手续。”一大早,安徽省宣城市泾县昌桥乡中桥村的陈娟琦就接到了村里的电话。有了明确的复工通知,她放下手机,就赶去村里的办事大厅。

  “我们家是贫困户,地方的政策让我们得了很大优惠。”陈娟琦说。

  年后,陈娟琦原本准备回浙江安吉一家公司工作,村里了解到陈娟琦的情况后,上报给昌桥乡政府,又经由乡政府联系到县人社局、陈娟琦所在公司,多方协商后,终于定下了由公司出具复工通知证明、泾县统一安排车辆送到宣城市,再由浙江安吉的车辆在宣城市接人,搭建了一条“绿色通道”。

  受疫情影响,公共交通还没完全恢复,如何从昌桥回浙江安吉上班,本来是全家人最担心的事。被告知会有直达车送陈娟琦去上班时,全家人都十分感动。

  据了解,此次与陈娟琦一同到宣城市乘车,再前往浙江安吉的泾县务工贫困户还有2人,2月25日均已到达安吉,接受当地政府要求的自我隔离观察。

  不仅仅是陈娟琦受益,自2月中旬以来,泾县通过摸底调查,对滞留贫困人口实施精准对接、分类施策,对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开辟劳务输出“绿色通道”,安排包车帮助471人实现返岗就业。

  据统计,疫情期间,宣城市聚焦就业帮扶,全面摸排全市春节期间返乡贫困劳动者,了解务工需求,发布用工信息,开辟劳务输出“绿色通道”,为贫困户量身发布就业信息1.2万余条,实现贫困户就业9526人。全市通过认定的就业扶贫车间已复工33个、复产27个,复工复产率达82%。确保光伏电站收益80%以上用于公益岗位开发,同时积极开发防疫消毒、卡点值守、疫情防控宣传等临时公益岗位800余个,累计招募受疫情影响的贫困户480余人。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