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武汉最大“康复驿站”探访记
2020/03/05 18:11  湖北日报  

  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后,仍需继续入住康复隔离点。

  由湖北大学学生公寓改造而成的湖北大学康复观察中心,是目前武汉最大的“康复驿站”,可入住1300人。

  3月4日,这家“康复驿站”启用第5天,已累计入住734人。

  汉街老爷车摆渡

  湖北大学康复观察中心位于武昌秦简街,由学生公寓改造而成,内有7栋楼,道路较狭窄。

  病人出院后,如何来到这个康复隔离点?

  门口摆渡车。

  现场负责的武昌区城改局副局长胡宏兵介绍,一般流程是,武昌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将出院名单下到康复隔离点和各个街道,根据具体出院情况,指定相关街道派车接送。

  转运车辆沿友谊大道、秦简街进来,抵达秦简街的入口后,小车可以驶入,沿路有人引导;大巴、中巴进不去,需要摆渡。

  3月4日14时45分,从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出院的8人,在此换乘摆渡车。

  出院病人乘坐老爷车抵达入住楼栋。

  记者看到,门口停有3辆摆渡车,其中2辆为9座老爷车,造型别致;另一辆为24座电瓶车。

  据悉,3辆摆渡车均来自汉街。

  信封内装满关爱

  湖北大学康复观察中心每个房间内,除了必备的生活用品外,还特别放了一个牛皮纸信封。

  里面装有空调遥控器、开水卡、取电卡,以及《致湖北大学新朋友的一封信》等。

  信里的第一句话——“玉兰花开春满园,沙湖碧波迎亲友”,就让人泪崩。

  信中写道:“获悉您愈后康复、胜利出院的喜讯,让我们倍感庆幸,十分欣慰。黄鹤江城,百湖灵秀;沙湖黉门,弦歌铿锵。湖北大学很荣幸成为您归家之旅中的温暖‘驿站’,全体湖大人向您的到来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和最热烈的欢迎”“我们把您当‘亲人’,您视我们如‘家人’,愿您在湖北大学短暂的驻足,留下永恒的美好”等,情真意切。

  “看到这封信,有回家的感觉!”3月4日下午入住的一名女士表示,虽然学生宿舍现有设施较陈旧,空间也比较狭小,但考虑挺周到,布置挺温馨,特别是这封信,让人感动。

  墙上张贴的学生画作。

  学生画作。

  让人感动的,还有走廊内、房间内张贴的学生画作,均以抗疫为主题,创意十足,鼓舞人心。

  餐标每天150元

  “伙食还不错!”

  3月3日下午入住的闫爹爹,吃到了久违的热干面,还喝到了热腾腾的牛肉汤,十分开心。

  武昌区城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病人刚出院,需要营养支持,目前按每天150元的餐标予以保障。

  湖北大学康复观察中心3月4日午餐。

  以3月4日中餐为例,由双湖园配送,菜有5种,萝卜炖猪蹄、芹菜炒牛肉、蒸虾、白菜以及咸菜等。另外还配有一盒莫里斯酸奶、一个咸鸭蛋、一个苹果。

  针对糖尿病、痛风等特殊患者,则采取个性化供餐。

  另有爱心企业表示,将在现有餐标基础上,提供免费加餐服务。

  之所以在供餐上提高标准,是为了弥补现有住宿条件的不足。

  医护24小时服务

  “马上有人入住了!”

  3月4日14时许,武汉瑞华医院护理部主任潘华英急匆匆走进E栋医护走廊,小心翼翼穿好防护服,进入临战状态。

  她的任务是,进入隔离区,为出院患者办理入住、分配房间等。此外,每人每天需要测量体温2次,测量血氧饱和度2次,发现有人不适,都要及时处置。

  武汉瑞华医院院长吴瑞华介绍,作为康复隔离点,要提供医护服务。已招募医护人员约40人,其中8人来自武昌私人诊所,11人来自武昌区各中小学校医务室,15人来自中南街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多人来自积玉桥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华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4小时轮流值班。

  作为该康复隔离点医疗团队负责人,吴瑞华先后进入已入住的4栋楼,逐个房间查房询问,针对康复病人出现的胸痛、胃痛等症状,提供医疗服务,也发现有人比较焦虑,请来心理医生介入。

  据悉,已入住的4栋楼内,每栋楼内放有4台制氧机、1台心电图设备。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洋)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